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促消化、降血脂……这种果实对人体好处这么多

中国家庭医生 2019-12-19 07:54:01

每当遇到食欲不振、消化不好时,可以选择吃一些山楂,对健胃消食有不错的效果。但山楂并不是只能健胃消食,它的功效还有很多。

山楂,也叫山里果、山里红,既能食用也能药用,可以直接生吃或制作成果脯,晾干后可以做成药材。我们日常吃的山楂糕、果丹皮、山楂片等,都是经过山楂果实加工过的,里面山楂的成分少了很多。

山楂缓解消化系统疾病

山楂性温、味酸甘,具有健胃消食、消食化滞、收敛止痢的作用,其中的有机酸是缓解消食导滞的主要成分。山楂不仅可以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的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其中的脂肪酶还可以促进脂肪的消化,维生素C能够增进食欲。

山楂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

山楂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降血压、降血脂、抗心律不齐、抗动脉粥硬化等,其中山楂中的黄酮是防治心血管疾病和降血脂的有效成分。野山楂、山里红的黄酮含量较高,当然山楂的大小、果肉厚薄也与其体内的黄酮含量成正比。

山楂怎么挑选才好

有人喜欢吃酸溜溜的山楂,有人喜欢吃甜一点的山楂,针对每个人的喜好,挑选到酸甜可口的山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①看果形:扁圆的山楂偏酸,近圆的山楂偏甜;

②看果点:果点密且粗糙的酸,果点小而光滑的甜;

③看颜色:果肉呈白色、黄色、红色的甜,呈绿色的酸;

④看质地:山楂软而绵的甜,质地硬的酸。

哪些人不适合吃山楂

①山楂较酸,患有胃病,尤其是胃酸过多、胃溃疡、胃炎等患者不宜多吃。

②处于换牙期的儿童也不宜多吃山楂,因为山楂可能会对牙齿的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③山楂酸甜可口,但是山楂具有收缩子宫平滑肌的作用,有可能会导致流产,所以孕妇尽量少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