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夜尿多就是肾不好?或是这些疾病信号

中国家庭医生 2019-12-19 07:54:01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

刚躺到床上就想上厕所;

睡得迷迷糊糊,正要睡着又想去上厕所;

晚上隔不了两三个小时又要起来上洗手间;

这种事,扰了不少人的清梦,尤其是中老年人。这一来,夜晚睡不好,白天精力差,生活质量大受影响。

那经常夜尿多,是难道是肾出了问题?应该怎么办,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

夜尿多,是肾不好吗?

一般而言,夜尿多,与肾功能有关。

在我们的肾脏中,肾小球起过滤作用,肾小管起再吸收作用,随着年龄增长,这两个“零部件”会相继老化。这就意味着,尿的浓缩功能减退了,所以会导致夜尿增多。

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龄病,还会加速肾脏的萎缩,加剧这种现象。

怎么判断自己夜尿多:

排除睡前水喝多的情况,如果每天夜里上厕所超过2次,你就要特别注意了,注意是在入睡后;

如果晚上起夜后排尿量大于500毫升,可以视为夜尿多。

接下来,再说说夜尿症!

啥是夜尿症?

夜尿症,国际尿控学会定义为“夜间必须起来排尿一次或以上”,每次排尿必须在睡眠过程中。

夜尿症,偏爱于“青睐”中老年人,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关于夜尿症的一项研究表明,老年人中,有54.5%的女性和48.6%的男性每晚至少要醒来排尿1次,24.0%的女性和30.9%的男性每晚至少要醒来排尿2次。而且这种高发病率在全世界,各国家、各民族中均存在。

夜尿症影响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包括睡眠、性生活、舒适度、心理功能及生命力等在内的指标都受影响。

那么,为啥会得夜尿症呢?

夜尿症,可能是这些原因

夜尿症的发生有许多种可能原因。大概可分为以下几种:

1、膀胱储尿有问题

通俗地说就是存尿的容器出了问题,膀胱容量下降,如前列腺增生(引起逼尿肌过度活动或有残余尿)、单纯的膀胱过度活动症、感染及结石等。

2、其他调节有问题

比如,一种叫做精氨酸血管加压素的物质,在生理节律紊乱时也会导致夜尿症,此外还有肾功能不全及利尿药或食物的摄入等因素。

3、与疾病相关的问题

如果是一天24小时都多尿,则可能与某些疾病相关,如难于控制的糖尿病、尿崩症、高钙血症及烦渴症等。

关于夜尿症的治疗,可以先改变生活习惯,如睡前排好尿,夜间不喝水及避免含咖啡因的饮料、酒精摄入等。如果没有改善,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治疗。

除了上面提到的夜尿症,夜尿增多还要警惕下面这些疾病!

夜尿多,还要警惕这些疾病!

夜尿多也可能是潜在的病态表现或疾病信号:

1、前列腺增生症挤压刺激膀胱颈,女性子宫脱垂、盆底肌肉松弛等导致膀胱膨出。

2、慢性肾盂肾炎、膀胱尿道炎,膀胱肌肉萎缩、容量变小。

3、引起代谢紊乱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

4、恶性肿瘤:如前列腺癌,早期可表现为尿频尿急、起夜增多。

最后,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做尿液常规、泌尿系统及妇科系统的彩超检查,或进行恶性肿瘤相关的筛查。必要时,可查一下脑部CT或心理科疏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