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辣条国家标准出台!倡导少油、少盐、少糖

搜狐健康 2019-12-20 08:24:58

国家终于出手了!一统“辣条”江湖的质量安全监管公告诞生了。

2019年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明确了“辣条”类食品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解决了辣条质量安全监管的“地方之争”,便于各地统一,进行更高效的监管。

此次公告要求:“辣条”要倡导减盐减油减糖,要求企业制定食品企业标准,降低调味面制品中盐、脂肪、糖含量,提升产品营养健康水平。各地教育、卫生、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健康饮食习惯。

  当前市场所售辣条真的是口味极重啊!

  1、辣条真的是“盐”值超高!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北京市一家超市出售的某种辣条,从配料表不难看出,辣条添加的食用盐的用量排在第4位。

  从营养成分表最后一行可以更清晰的看出钠的含量很高。

  可能有些人看完后不屑一顾,仰起脖子哈哈的笑着说:

  这才2克多,离宣传的每天5克盐还远着呢?

  这里需要划重点了!!!

  钠就是盐吗?1克钠相当于多少克的盐?

  以上述的辣条为例,营养成分表里的表示的每100克产品中含有2820毫克的钠,1克钠相当于2.54克盐。如果我们吃掉这袋100克的辣条,就相当于吃了约7.2克(2820×2.54=7162.8毫克)的盐。

  所以,不要看见钠的数值不大,就掉以轻心!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看营养成分表的最后一列所示的数据: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上面的那种辣条营养成分表显示钠所对应的营养素参考值%为141%,指吃这个辣条100克摄入的盐相当于占一天食盐推荐食用量的141%,已经远远超过一天食盐的推荐量。

  2、辣条真的是添加了不少油!添加的植物油用量排在第2或第3位!

  从这2种辣条的配料表,可以看出用量排在第1位的都是小麦粉,排在第2位的就是植物油:

  3、这些辣条中都添加了白砂糖。

  从这2种辣条的配料表可以看出每种辣条都添加了白砂糖,但是营养成分表都没有明确表明添加糖的含量。

  大家知道什么是添加糖吗?

  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食品中的糖类,具有甜味特征,常见的有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等。

  食物本身天然存在的糖类不属于添加糖,如水果和蔬菜里含有的果糖、葡萄糖等自然存在的糖不是添加糖。

  人类天生就喜欢含糖的甜味食物,吃多了糖对身体还有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估了糖摄入与健康的关系后认为,添加糖摄入过多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而肥胖又可能会增加其他疾病的患病风险。

  因此,糖已经被认为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敌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的糖摄入指南推荐,我们每天的糖摄入量不应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

  现在有些辣条产品的营养成分表明显的标出了糖的含量(如下图),每吃100克产品相当于摄入添加糖23.4克,已经接近25克。

  那我们应该怎么合理选择零食?

  零食可以补充正餐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还能使大家心情愉悦,可以适当食用。

  辣条博得众多吃货所爱定有其无法抵挡魅力,但它不是一点都不能吃,可以限量食用,1周不超过1次。

  按推荐级别将零食分为经常可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食用三大类(见下表)。

  三个推荐级别的零食举例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

  http://gkml.samr.gov.cn/nsjg/spscs/201912/t20191210_309145.html.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3]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4]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科学普及出版社,2018.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