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人工甜味剂能减肥吗?专家称比吃糖更易患糖尿病和肥胖

生命科学 2019-12-20 08:24:58

“人工甜味剂可以带来甜味,热量又很低,是优质的减肥产品。”人工甜味剂全球市场与日俱增,但其实际减肥作用受到颇多质疑。据Medicalxpress网站12月17日报道,《动脉硬化前沿》一项研究指出,人工甜味剂更容易导致肥胖,同时导致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

南澳大利亚大学医学科学系Peter Clifton教授介绍,人工甜味剂提供强烈甜味的同时不提供热量,目前广泛用于替代食品中的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人工甜味剂目前市场价值已超过22亿澳元(15亿美元),其减肥效能得到众多消费者和经销商的青睐。在过去的20年中,面对儿童的人工甜味剂使用量增加了200%,而成年人增加了54%。

Clifton在七年时间内对美国5158名成年人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带来的效果恰恰与宣传功效作用相反,经常吃的人比不用的人体重增加更多。分析发现,人工甜味剂并没有减少糖类的总摄入量,人们经常同时使用糖和人工甜味剂,在心理上放松了食物摄入量的控制,往往吃的更多。

Clifton综合13项针对人工甜味剂与2型糖尿病风险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不能降低糖尿病风险,还有升高的可能性,这很可能是人工甜味剂改变了肠道细菌环境所造成。同时,使用人工甜味剂的饮料也与老年人死亡、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痴呆风险增加相关,原因尚不清楚。

其他多项研究也与本项研究结果一致。今年6月,美国糖尿病协会年会发布的一项长达4年的研究发现,每天增加含糖饮料摄入量超过0.5瓶让糖尿病风险增加14%,喝人工甜味剂饮料糖尿病风险增加了19%,比含糖饮料更高。2015年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一项研究则指出,一项涉及1012万人的研究证实,喝含糖饮料导致糖尿病风险增加18%,人工甜味剂饮料则增加25%。

专家分析,人工甜味剂可加快糖被细胞吸收的速度,增加脂肪积累。肥胖志愿者食用大量人工甜味剂会将糖更快地输送到他们的细胞中,但健康人群没有明显差异。遗憾的是,肥胖人群正是人工甜味剂主要面对的消费者。

2018年美国生理学会年会一项报告中,研究人员使用大鼠测试糖和人工甜味剂对肥胖和糖尿病相关的负面影响。研究人员给一组大鼠喂食葡萄糖或果糖,另一组喂食人工甜味剂。三周后,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生化物质、脂肪和氨基酸的浓度与糖的浓度有显著差异,用无热量的人工甜味剂替代糖,会导致脂肪和能量代谢的负面变化。分析称机体改变了脂肪的加工方式,并从人工甜味剂中获得能量。同时,人工甜味剂成分也会积累在血液中,对血管细胞产生有害影响。

多吃高糖食物,不论是糖还是人工甜味剂,对健康都没有好处,同时过多摄入人工甜味剂意味着我们仍然对高糖食物摄入量未做控制。由此,Clifton建议,比人工甜味剂更好的选择是健康天然饮食,包括全谷物、奶制品、鱼类、豆类、蔬果等等,还需要适当控制摄入量。

参考资料:

1. Medicalxpress

Here's a bitter pill to swallow: Artificial sweeteners may be doing more harm than good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12-bitter-pill-swallow-artificial-sweeteners.html

2. Medicalxpress

Healthy diet could save $50 billion in health care costs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12-suboptimal-diet-cardiometabolic-disease-healthcare.html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