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脑梗非死即残?其实上天还给了四个半小时的“改命”时间

搜狐健康 2019-12-24 08:25:12

 近日,脑梗相关的新闻频上热搜,让人惋惜。“30岁男子4年内两次脑梗”、“七旬老人公交车上突发脑梗”……

脑梗,指的是脑部组织的供血出现了障碍,引起了缺血、缺氧问题,从而引起脑部组织的坏死。一旦脑梗发生,通常以突然昏倒、半身不遂、语言障碍、智力障碍等为主要表现。脑梗一旦出现非死即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卒中绿色通道负责人、急诊科副主任马青峰副教授告诉搜狐网友,其实脑梗发生后,我们还有一段黄金救援期,可以最大限度上“逆转命运”。

我们的大脑很脆弱,也很特殊。马青峰介绍,大脑只占到全身的体重的2—3%。但是它却需要全身20—25%的血液、氧气和血糖供应。也就是说,这么小的一个器官,却需要全身最多的血液供应、氧气和血糖。

大脑一旦出现缺血、缺氧、缺糖的情况,就会快速出现细胞坏死,也就是脑梗发作。马青峰指出,从药物溶栓的角度来说,如果从发病到接受治疗在4.5小时之内,就可以打通血管,挽救这些梗塞灶附近的脑组织。如果接受溶栓的时间超过了4.5小时,即使可以把血管重新打通,但这个时候大脑组织都已经坏死,患者的症状就不能恢复了。

马青峰比喻,脑梗的治疗如同一块庄稼地,河道没水了,庄稼就可能枯死。如果能及时发现,在4.5小时内让河道再通,重新得到水流灌注,这个时候禾苗能够活过来,如果断水时间过长,庄稼已经枯死,河道再通也无济于事了。

所以,脑梗的治疗有时间要求,这个时间我们一定要记住:就是4.5小时之内。在这个时间段之内,我们可以给予脑梗患者药物溶栓治疗,能够快速恢复大脑组织,减少脑梗后遗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