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梨汤虽好 真的适合您吗?

搜狐健康 2019-12-24 08:25:12

干燥的秋冬季节,常常听到有人说:喝点梨汤,清清热!喝点梨汤,去去火!喝点梨汤,润润肺!喝点梨汤,化化痰!喝点梨汤,通通便!那么梨汤是不是真的这么神奇,究竟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该多喝梨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郝宏文主任医师为搜狐网友进行详细解答。

梨的性味是什么样的?

梨,大家都熟知它的味道——味美汁多,甜中带酸,所以深受大众喜爱。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所以也得到一些营养专家的推荐。梨的吃法也很多样,既可生食,也可蒸煮后食用,大家熟知的还可以把梨去核,放入冰糖,蒸煮过后食用。看来,梨,可真是个了不起的水果呢。

药食同源,从梨的药用作用来说,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性凉所以有清热的作用,味甘微酸,酸甘化阴,故具有生津、润燥、化痰的作用;入肺、胃经,故主要用来清肺、胃之热。

谁适合多喝梨汤?

梨作为药用,作用可不能小觑,清代著名的医家吴鞠通的医学名著《温病条辨》里,有一响当当的方子“五汁饮”,就是有“梨”这味药!请看: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门冬汁、藕汁(或用蔗汁)。

梨,适用于有肺胃实热、肺胃阴虚、温燥犯肺之证。梨汤的功能是:甘寒清热,生津止渴。主要适用于温病热甚,肺胃津伤,口中燥渴,咳唾白沫,黏滞不爽。可以在临卧时斟酌多少,和匀凉服。不甚喜凉者,隔水炖温服。

因此,梨汤适用于内热所致的发热、咳喘、痰黄,以及胃热明显引起的消谷善饥。也适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有痰不易咯出、便秘等症。还可用于温燥之邪引起的燥咳,咽痒干咳,舌红而干。

两类人不适合喝梨汤

郝宏文指出,如果您是面色不华,脾胃虚弱,甚则畏寒怕冷之体,请不要多吃梨,尤其是深秋及冬季。如果宝宝面色黄而发暗,或者体型虚胖,伴有喉中痰声漉漉时,也请不要总喝梨汤。

因为这两种属于脾虚、有痰。梨性寒,脾喜热恶寒,对于脾虚之人,久食寒凉必更伤其脾胃。

梨汤有利有弊,您,喝对了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