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突然尿血,是不是得了绝症?

搜狐健康 2019-12-26 08:16:43

几天前,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医生孙雪梅接到了同学的电话,非常着急:“亲爱的,我儿子尿血了!快帮我看看不是肾出毛病了吧!”

孙雪梅仔细询问病情,原来孩子一周前发过烧,而且扁桃体发炎。这可能会引起肾脏损害,出现血尿。于是,孙雪梅让同学带着孩子来医院接受尿常规和双肾彩超检查。但是结果出来了,功能都是正常的。

那孩子为什么会“尿血”呢?

孙雪梅再仔细询问,原来孩子前一天晚上吃了一整个红心火龙果。尿液里的“血红色”,其实是红心火龙果惹的祸。这是个有惊无险、happy-ending的故事。但这个事件中,妈妈的警惕性值得表扬。孙雪梅指出,尿液是人体每天排出的代谢废物,也是健康的晴雨表。尿液的颜色和气味都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信息。我们在自己和孩子排完小便以后,需要留心一下小便的两个方面:

一、颜色,正常尿液是透明浅黄色

「颜色偏黄」

说明饮水量欠缺,需要增加饮水量。

「颜色深黄/深茶色」

多见于脱水、肝脏或胆囊病变等。

「尿液呈粉红色/红色/洗肉水色」

可能是食物引起,常见于摄入较多红心火龙果、甜菜、胡萝卜、覆盆子等之后;药物原因,在服用利福平、甲硝唑、华法林等之后;尿液被经血、便血等污染,也包括小女婴的假月经污染;血尿,肉眼血尿可见于泌尿系感染、结石、肿瘤和肾脏疾病等。

「酱油色/棕褐色」

可见于陈旧性血尿、严重肾脏疾病、血管内溶血等。

「黑色」

可被看成深酱油色尿,纯黑色少见,可见于血管内溶血、酚中毒、黑色素瘤等。

「蓝绿色」

药物:使用氨苯喋呤、美蓝等;

食物:绿脓杆菌感染、斑疹伤寒、某些遗传代谢病等。

「白色」

脓尿:(白色混浊):可见于泌尿系感染、前列腺炎等;

白色乳糜尿(似牛奶):可见于丝虫病、肾周淋巴管梗阻等。

二、气味:正常尿液气味是比较淡的氨味

「刺鼻氨气味/臭鸡蛋味」

常见于饮水不足、慢性膀胱炎、尿潴留感染,严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感染的病人也会加重氨气味。

「蒜臭味」

常见于有机磷中毒。

「烂苹果味」

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粪臭味」

可见于膀胱结肠瘘。

孙雪梅提醒,如果发现尿液的颜色、气味异常,要提高警惕。除了从食物方面找原因,一定也要警惕潜在疾病的风险。如果不能自行排除,需要到医院就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