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心血管疾病“魔鬼季”来了!教你四招做好心血管保暖

搜狐健康 2019-12-27 08:39:36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因的头号“杀手”。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多于其它任何病因。

尤其到每年的秋冬时节,这个杀手就开始频繁“作案”了。

什么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组心脏和血管疾患的总称,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以及心肌病。

心血管疾病对健康有比较大的危害,同时也是猝死的常见原因。

猝死的发生率男性高于女性,直接原因是心脏骤停。在心脏骤停后4~6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

心脏骤停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避免发生生物学死亡的关键。绝大多数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最常见的病理表现。

对于心血管疾病,我们要破除的一个惯性思维就是: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年轻人根本不用担心。

但事实上,被心血管疾病“攻击”的年轻人数量也在增多,很多人会因没有明显症状而忽视心血管健康的维护。

为什么秋冬季节心血管疾病高发?

这是因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气象条件和季节变化也有密切的关系,天气越来越寒冷,我们的心血管也会“怕冷”。

在体温调节的控制下,我们的体温总是基本恒定的。大约在25℃时,我们体内的毛细血管舒张平衡,感觉非常舒适。当气温过高或过低时,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逐渐升高。有研究发现,冬季平均气温每降低1℃,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将增加2.2%。

如何保护我们的心血管?

保护心血管并不难,健康饮食、经常锻练身体和不使用烟草制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关键,同时还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控制心血管疾病的总体风险。

在冬季我们更要做好对心血管的保护,尤其需要注意的以下几方面。

1、外出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必要时应适当减少外出活动。

2、身体活动要选择适宜的时间和地点,可以选择室内活动,如想外出活动,选择温度相对升高时再进行。

3、可适量吃一些能增强机体抵抗寒冷的富含蛋白质及高热量的食物,但仍然要按照膳食营养平衡的原则均衡饮食,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要注意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4、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慢性疾病患者,应坚持遵医嘱服药,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水平,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