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每年春节酒局不断 有哪些护肝小妙招?

药师方健 2019-12-30 08:48:28

酒,让人们爱恨交加。社交应酬要饮酒,每年春节酒局更是应接不暇,很多人一喝酒,就容易喝多。我们都知道,酒喝多了伤身,可导致肝脏损害、胰腺炎、胆囊炎、胃出血等,对肝脏的损害尤其大。有些想喝酒又怕伤肝的同志就问,有哪些护肝小妙招呢?有人还问,解酒护肝保健品可以护肝吗?这里分析如下:

每年春节酒局不断,有哪些护肝小妙招?

其实笔者认为,护肝最有效的小妙招是戒酒,但考虑我国酒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加上酒的诱惑力特别之大,还是得有一些护肝攻略:

(1)多喝水:很多人都知道,人喝酒后就会觉得口渴。所以,在喝酒的同时及时的补充水分,多喝一些温开水,对解酒护肝会起到明显的辅助效果。喝酒前不妨能喝一些水,能让酒尽快排出去。

(2)喝瓶牛奶:喝酒前二十分钟喝瓶牛奶。最好是纯牛奶,可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饮用加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每次不用喝的太多,喝100毫升左右的牛奶就能起到作用。

(3)喝点酸奶:酸奶中的有益细菌可以降低肝脏中引起肝损伤的酶的水平,从而减轻酒精带给肝脏造成的损害。另外,酸奶奶质黏稠,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有利稀释酒精。喝酒前来一杯酸奶,有效延缓酒精的吸收。

(4)吃点橘子或苹果等水果:橘子富含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维生素C的含量都非常高,而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可以很好的保护我们的肝脏。所以,喝酒前后可吃几个橘子有助于解酒、保护肝脏。另外,梨、香蕉、苹果、西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糖类,也可护肝,促进肝细胞再生。

(5)吃个馒头:喝酒的人都知道,在喝酒之前如果先吃个馒头,胃就不容易难受,因为酒精的一部分就会很快被馒头吸收了,也不容易喝醉,而且也不伤害身体。淀粉类大分子能和酒精发生结合,在胃里形成一些保护,减少对胃壁的刺激又能延缓酒精的吸收。富含淀粉的食物如杂粮大馒头、杂粮饭等,可使酒精在胃里停留时间延长,达到延缓酒精吸收的目的。

解酒护肝保健品可以护肝吗?

其实,目前根本就没有专门用于解酒的药物,而且,虽然现在各种各样的保肝药很丰富,但得到权威医学机构认证的保肝“特效药”却没有。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解酒护肝药”,其实是“保健食品”。

很多人买解酒护肝保健品,就是希望在长期大量喝酒的情况下,可以护肝。医生认为,一些护肝解酒保健品只是起到减轻表面症状的作用,并不能减轻酒精过量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至于这些保健品含有的维生素、氨基酸、牛磺酸等成分,只是对肝脏代谢有辅助作用。若饮酒过量,对肝脏的损害仍然存在。

为什么有些人用了这些解酒护肝保健片,感觉自己酒量好了,酒后症状减轻了许多呢?很多中医认为,市面上常见的一些解酒护肝保健品大多含有中药配方,如葛根、葛花、白芍、柴胡等。从中药功效上来看,葛根、葛花等确有解酒之功效。但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同一种中药,治疗效果因人而异。中医利用葛根、葛花作解酒药由来已久,也并非特效药,要防止肝脏受伤,最好还是少饮酒、适量饮酒甚至戒酒。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