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三张表汇总糖尿病新、老病人需要做的检查,一定照着做!

人卫健康 2019-12-30 08:48:28

  糖尿病就像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如果我们不好好地“管教和修理”它,它就会得寸进尺,慢慢地迫害我们的身体,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我们在对待糖尿病这个问题上,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手就是糖尿病的治疗,包括饮食、运动、药物等。另一手就是糖尿病的“体检”,这有助于病友及时发现和了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情况,并给予及时治疗,更好地战胜“糖魔”。

  磨刀不误砍柴工

  李大姐最近老是觉得提不起精神、没力气,抽血化验发现血糖高,知道得了糖尿病,于是就拿着血糖化验单来到了内分泌科找专科医生开降糖药。可是医生却没有立即给李大姐开药,而是开出了“一堆”检查单,这使得李大姐很是不理解,“血糖高不就已经可以诊断糖尿病了吗?直接开些药不就行了吗?到你们糖尿病专科就诊,怎么又要安排这么多各种各样‘繁琐’的检查,又要抽血、验尿、查眼睛什么的,这些检查究竟有什么作用,可不可以‘能免则免’呢?既然知道已经得上了这个病,还是赶快用药治疗,别再耽误时间了。”

  门诊经常会遇见像李大姐这样的患者,认为糖尿病就只是血糖的问题。其实不然, 糖尿病是一个很复杂的疾病,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每个“角落”,糖尿病会将“魔爪”伸向心、肺、肾、眼、足、血管、神经等部位,可谓是“无孔不入”,它不仅引发高血糖,还常常会并发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蛋白尿等,最终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病变、肾衰竭以及神经和眼底病变等。

  对于初次诊断糖尿病,并不是只有血糖值就够了,还要了解是什么类型的糖尿病、病情的轻重、有没有合并其他疾病,所以要做“一堆”检查,这不是在白花钱,也不是在耽误工夫,俗话说的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检查,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新”患者需做检查

  该花的钱还要花

  “老”糖尿病病友也不能忽略定期体检。门诊经常有一些老病友觉得化验、检查很费钱,尤其是经济不好的、自费的或报销比例小的病友,到医院来总是希望医生给开些药吃就算了,而不愿意花钱做检查。

  实际上,糖尿病的治疗并不是回家吃药那么简单,在病情监测上花钱是值得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相信每个糖尿病病友对这句话都应该深有感触。糖尿病在没有并发症的时期,可以毫无症状,部分病友因此掉以轻心,最后可能发生失明、心脑血管意外、肾衰竭或失去一只脚,付出惨痛的代价。

  所以“老”病友一定不要忽略糖尿病的定期体检,这个检查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了解糖尿病的控制情况,根据糖尿病控制指标的好坏适当调整下一阶段的治疗;另一方面是了解糖尿病并发症的情况,及早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的“苗头”,在它还未站稳脚跟、根基不稳之际,就积极采取措施消灭它,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这个定期体检绝对不容忽视。

  “老”病友需做检查

  控制目标要达到

  检查结果出来后,糖尿病患者可参照下面这个控制要求,来看看自己哪些地方还不符合要求,从而和医生共同努力,使自己各项指标尽量达标,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享受快乐人生。

  糖尿病患者相关检查项目的控制要求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不该只有医生知道:必须说的糖尿病》田建卿、张新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