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错过“4分钟”就猝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急救成功率仅1%-2%

搜狐健康 2020-01-02 08:47:12

前不久,台湾明星高以翔猝死事件引发“急救”热议。中青年猝死越来越常见,甚至发生于平日看起来身体不错的人身上。通常,猝死的原因多数是突发心脏病导致心脏骤停,倒地后的4分钟是公认心脏骤停、心脏性猝死的最佳抢救时间,当下人们的现场急救能力决定了救治的存活率。然而,这生死相隔的四分钟里,除了打120,我们究竟还能做什么?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急救成功率仅1%-2%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人数估计为54.4万人。

“公认的数据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中,急救成功率只有1%-2%。九成猝死都发生在医院外。”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一次应急科普交流会上,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提到猝死的救治现状。

他介绍,猝死中常见的心脏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可发生于原来有或无心脏病的患者中,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突然意识丧失,在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属非外伤性自然死亡,特征为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

陈志主任表示,当出现猝死时,及时拨打120仍是必须的。但由于救护车到达现场的响应能力和时间很难估算,与死神赛跑,仅依靠120急救,存活率非常有限。例如,美国西雅图救护车到达现场平均时间是6分钟,芝加哥平均时间是8分钟,香港平均时间是12分钟,北京则是17-18分钟。这意味着在救护车到来前的时间里,公众学会自己开展急救非常重要。

把握 “钻石、铂金、黄金” 三个珍贵时间

陈志主任表示,猝死中面临的心脏骤停,第一救治方法就是徒手心肺复苏(包括胸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配合使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使用,这能大大提高抢救患者存活的成功率。前者能代替心脏搏动输送血液,但若要使患者心脏恢复正常跳动,唯一的方式是使用电击,AED易操作,只要开启电源,将贴片贴在病人身上,就能产生电击。

此外,他提出了急救的三个珍贵时间段:“钻石”“铂金”“黄金”三个层级。

1.钻石4分钟:即倒地后4分钟,心脏骤停4-6分钟后,大脑皮层就开始不可逆地死亡。有统计显示,如果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便下降10%。

2. 铂金20分钟:我国城市120平均响应时间在20分钟左右,在此期间第一目击者要为患者进行及时正确的现场急救措施。

3.黄金时段:不同急病有不同的最佳救治时间。例如,心梗两小时左右,脑梗是4.5小时,决策需果决,签字要及时,不容耽搁任何一分一秒。

急救技能急需普及 让它跑赢时间

“遗憾的是,面对猝死,即便如今公众防范意识加强、参与度变高”,陈志主任表示,我国院前急救医疗体系发展仍不够完善,公众急救知识不够、急救能力不足。毕竟,急救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仅靠掌握知识技能的意愿,碰到突发状况也难以应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