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心血管病,与这个有一定联系

中国家庭医生 2020-01-03 09:03:14

近年来,年轻人患心梗送命的新闻屡见不鲜。

为啥这个常被认为是老年人才会发生的心血管急危重症,会接连出现在年轻人身上呢?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肥胖、吸烟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当前胆固醇升高成了最显著的致命性危险因素。

过去饮食中胆固醇含量并不高,且人们体力劳动比较多,故高胆固醇血症并不多见。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方式有所改变,大鱼大肉成了很多年轻人家常便饭,宴会应酬吸烟喝酒更是频繁;又随着汽车、地铁等快速交通工具的便捷,人们日常的运动量大大减少了;再加上年轻人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经常拼命地熬夜加班等等,这些不良生活方式都导致了高胆固醇血症的出现。

人体内的胆固醇水平一旦过高,就会沉积在血管动脉壁内,并在炎症因子的作用下,逐渐形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腔变窄,此时冠脉血流减少,就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即冠心病,而严重的时候,比如血管腔堵塞太厉害或闭塞,就会出现心肌梗死。

那我们到底该怎样控制胆固醇呢?

一言概之——吃动要平衡。

饮食控制是调节胆固醇的基础,建议无论正常人还是高胆固醇血症者,应以低脂饮食为主,减少高胆固醇食物,比如动物脑、动物内脏、海鲜、蛋黄、蟹黄、鱼子、黄油、奶油等)的摄入;同时,肥牛、肥羊、五花肉等的饱和脂肪含量比较高,也应尽量少吃;而诸如珍珠奶茶、速溶咖啡、巧克力奶昔、蛋黄派、酥皮面包等食品因含有不利于心血管健康的反式脂肪酸,更要少吃。

很多上班族习惯在外就餐,但餐厅所用的烹调油不但用量大,而且安全问题值得关注。特别是地沟油事件频频曝光,人如果经常摄入这些反复使用的油脂,更易引起胆固醇水平升高。所以,建议大家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

此外,食用油摄入过多,也可引起胆固醇过高。所以在家做饭时,建议大家把烹调油的用量控制在每天25克以内;且最好选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玉米油、稻米油、葵花籽油等,尤其是一些富含植物甾醇的烹调油。植物甾醇与胆固醇的结构类似,在肠道内可与胆固醇形成竞争,进而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胆固醇。

当然,单靠饮食控制来降胆固醇能力有限,运动是必不可少的。

建议胆固醇偏高者定期做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的散步、游泳、慢跑、体操等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