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新型降糖药为何引发“灵魂砍价”?

综合 2020-01-06 16:08:50

回顾2019年,医保目录谈判成为医疗领域的焦点,而广为流传的医保官员“灵魂砍价”视频更是成为公众和舆论津津乐道的话题。自2020年1月1日起,新版医保目录正式实施,全国各省市陆续出台医保落地细则,实施一众国家认证好药的 “医保新价格” 。

据悉,2019年医保谈判中被“灵魂砍价”的“明星主角” —— 新型降糖药达格列净(安达唐)已在上海落地。由此,广大2型糖尿病患者将很快可以享受到该药4.36元的全球最低价和医保报销,进一步获益于糖尿病创新疗法。未来,我市民将可以用平民价格买到更多这样的全球好药,这展现出国家医保在此轮谈判中对于药品价值和临床实际需求的深入研究,更是政府不断改善民生,减轻中国慢病患者负担的重要举措。

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是中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谈判规模最大,新增药品数量最多的一次谈判。此次谈判将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目录,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用药以及儿童用药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上述提到的糖尿病药物达格列净作为 “七个典型好药” 之一被纳入全新医保目录,并以4.36元的全球最低价打破了该药的价格记录。

作为全球首个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SGLT2)抑制剂,达格列净于2017年在中国获批,是中国重点创新药。同时,达格列净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基药目录的SGLT2抑制剂,这意味着未来该药具有更广泛的可及性。

患病率高,血糖控制达标率低,心肾合并症加大疾病负担

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的确诊患病人数高达1.144亿,患者多为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0.67%骤升至2013年的10.4%,也就是说每10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有关研究显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整体血糖达标率不乐观,仅有不到1/3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而血糖、血压、血脂同时控制达标的患者比例仅占5.6%。

在血糖控制之外,糖尿病患者还要面临合并症的威胁,例如患病率高达32.2%的心血管疾病和患病率高达40%的糖尿病肾病。心血管疾病严重影响2型糖尿病的预后,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约5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另一方面,糖尿病肾病通常进展快速,有研究显示,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糖尿病肾病发展至终末期肾病(ESRD)的速度大约为其他肾病病变的14倍。

心血管疾病和肾病合并症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理健康,威胁患者生命,更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估计,2005至 2015年中国由于糖尿病及相关心血管疾病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 5577亿美元。

创新排糖机制,改善患者血糖控制,实现心肾双护

达格列净是是全球第一个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SGLT2抑制剂。不同于之前的疗法,SGLT2抑制剂并不依赖于胰岛素依赖机制控制血糖,而是有自己独特的降糖机制。SGLT2抑制剂可以阻断近曲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而通过尿排出多余的葡萄糖,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SGLT2引领了糖尿病患者肾保护的第二次革命。研究证实,SGLT2抑制剂能够进一步降低蛋白尿,减少新发糖尿病肾病,预防、逆转和延缓肾脏病进展,降低肾脏终点事件风险。

以达格列净为代表的SGLT2抑制剂的出现,给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创新的排糖选择,能有效和安全地改善患者血糖水平控制,对患者的心血管和肾脏进行双重守护,最终有利于优化糖尿病管理。

一手抓民生一手促创新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构建是中国医保用药管理领域一次重大变革,是深化医疗改革的战略部署,更是不断改善民生,减轻中国患者负担的重要举措。确保医保成果的落地实施和有效推进是这一战略的重中之重。

以安达唐为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从谈判到患者用上医保药品,全新医保目录的迅速落地有效地提高了新型降糖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让糖尿病患者能够获得兼具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创新治疗手段,将极大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减少住院,减轻患者疾病和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对医院来说,在新医保的支持下,医院能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多创新疗法,减轻医院诊疗负担,提升临床治疗的有效性和价值度。

全新的医保谈判成果落地政策释放了更多积极信号,鼓励医疗机构对适于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谈判药品进行灵活设计,充分运用门诊特殊病种保障、单病种付费等创新手段。未来,医疗机构的总额控制、目录数量限制以及药占比考核等因素对于医保药品的使用的影响将不断降低,合理用药,有效治疗将是大势所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