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头痛、呕吐、血压高,小心是肾上腺出了问题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 2020-01-10 08:29:12

说到头疼呕吐、浑身无力,血压高、心跳加快,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神经内科或者是心脏的问题。其实有一种隐形杀手疾病也会出现上述症状,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肾上腺疾病。日前,25岁的小张就因为这个病出现了生命危险。

小张说,自今年天气转凉以来,自己在睡觉之前就一直头疼出虚汗,走路也没有力气,还以为自己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就容易出汗,同时自己身体比较瘦弱,身边的同事也告诉她可能是平时缺乏锻炼,身子太虚,因此没有在意,直到后来头疼加重并伴有呕吐,才去了市内某医院做了心电图、脑电图、抽血等检查,检查发现其血糖增高,心率明显偏快,血压亦明显偏高,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脑电图提示两半球很多中幅慢波出现,当时诊断为“高血糖”,后来辗转来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要求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积极查找原因,甚至做了脑脊液穿刺检查,但是结果也提示正常。小张夜间起来上厕所,晕倒在卫生间,紧急抢救后转往ICU治疗,医院各科专家前来会诊,核磁共振结果为:嗜铬细胞瘤。泌尿外科朱应祥主任当即作出决定,要为其做手术治疗。

在该院泌尿外科经过前期合理治疗和病情观察,小张的各项生命体征及指标控制良好,该院特聘专家、上海新华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沈海波教授与朱应祥主任查房指示,小张已符合手术指征,两位主任联手为小张进行全麻下腹腔镜下左侧腹膜后占位切除术手术。肿瘤大小约6公分,并且和胰腺、脾血管、肾血管粘连严重,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手术时长达3个小时40分钟,手术很成功,小张恢复顺利,现已出院。

嗜铬细胞瘤是少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主要分泌儿茶酚胺,90%为良性肿瘤,某些患者可因长期高血压致严重的心、脑、肾损害或因突发严重,以20~40岁青壮年患者居多,男与女之比几乎相等。其主要症状为高血压和基础代谢的改变,高血压可为阵发性,也可为持续性,或持续性高血压阵发性加剧。持续性者平时常有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心跳心慌、视觉模糊、精神紧张、焦虑、怕热等。阵发性者突然剧烈头痛、心悸胸闷,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急促,患者有濒死感。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朱应祥主任介绍说,嗜铬细胞瘤宜行手术切除,因其多为良性肿瘤,绝大多数术后预后良好。但手术和麻醉的危险性较大,尤其是较大的肿瘤(直径大于5cm),血管丰富,又紧贴周围大血管,容易出血;同时肿瘤内含大量儿茶酚胺,容易被挤压释放入血,引起患者血压剧升和心跳骤停。曾经也有肿瘤巨大、血压高而从无发作症状的,或无肿块、未发作,因治其他病手术中死亡的。而且二十几年前因为医疗技术的不成熟,围手术期的治疗不完善,很容易引起术中血压波动剧烈,导致死亡率很高,而现在医疗技术不断在提高,已经是超低死亡率的疾病了。(康云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