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感冒or肺结节病,你分的清吗?

大象医生 2020-01-10 08:29:12

    咳嗽、气喘、发烧……

    怎么感冒老不好?

    你确定不是肺结节病?

    是的,你没听错!这些症状,在很多人看来就是感冒,但有时候,光看症状不是百分之百靠谱,你所以为的“感冒”可能是一些严重疾病的早期症状。比如,有一种初期“形似”感冒的炎性病——肺结节病!

    肺结节如果不及时排查确诊,可能会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严重的甚至会发展成肺癌,最终导致死亡。

    为什么肺结节病和感冒这么相似?遇上肺结节该怎么办?本期大象医生就为你解开疑惑!

    肺结节已成为我国高发疾病,

    肺癌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肺结节病VS感冒,傻傻分不清

    肺结节病是一种因肺部出现结节而引发的疾病, 部分症状表现与感冒非常相似,很容易被忽视。

    肺结节与感冒的相似症状:咳嗽、乏力

    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常伴有咳嗽、气喘、咽干、扁桃体发炎等症状,咳嗽时喉咙有明显刺痛感或者异物感,一周左右即可自愈。

    而肺结节病稍有不同,有时会有咳嗽、少痰,甚至少量咯血,吃感冒药不能缓解,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

    另外,感冒通常会有全身乏力、发热等情况,而肺结节病不仅会引起乏力、发热,还可能伴有体重减轻、食量下降、胸闷、憋气等情况。

    肺结节病的其他典型症状

    肺结节病还有一些其他典型特征,比如盗汗、气短、胸痛、声音嘶哑、淋巴结肿大等。

    另外,约有30%的肺结节病可能影响皮肤,出现皮下结节、结节性红斑、丘疹等;有15%可能侵袭眼部,出现眼痛、视力模糊、睫状体充血等;约有5%可能累及心脏,出现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

    结节病还可能干扰人体钙的代谢,导致血钙、尿钙增高,引起肾内钙盐沉积和肾结石。

    具体症状与结节长的位置和严重程度有关系。而长时间存在的肺结节,有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损伤,如肺部出现纤维化改变,最终会引起呼吸困难等可以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肺结节VS肺癌,先别吓自己

    说到肺结节,很多人就会想到肺癌。事实上,肺结节和肺癌不能划等号。

    1

    80%肺结节是良性

    在性质上,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相关数据表明,大约有80%的肺结节是良性结节,可能是感染愈合后的疤痕或良性肿瘤,多年不会有变化。而恶性结节则可能是肺癌或转移癌。

    按照结节大小划分,直径小于0.5cm为肺微小结节,在0.5~1cm之间为肺小结节,在1~3cm之间为肺结节。

    要注意,3cm以下的结节大多诊疗预后良好;一旦结节直径超过3cm,则被称为肿块,要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

    2

    混合结节>1cm更危险

    以影像中结节的密度划分,肺结节可以分为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和混合结节。

    其中,磨玻璃结节更加常见,约占1/3左右,呈现出云雾状,多为良性。但当其恶变时,易形成肺鳞癌,且男性高发;实性结节是一个清晰的白色圆点。这两种结节恶变几率都不高。

    肺癌高危结节是边缘不清晰,有分叶、毛刺、空泡、凹陷以及血管穿行,并且体积大于1cm的混合结节,它是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的混合体,有高达60%的可能性是恶性肿瘤。

    肺结节,检管“两手抓”

    定期检查能发现

    为避免肺结节悲剧,应早做检查。

    胸部X线平片能发现中期的肺结节阴影、肺门淋巴结肿大等相关情况,不过,大多数<1cm的结节在X线胸片上不显示。

    相对而言,低剂量螺旋CT的影像更为清晰,可提供更多关于肺结节位置、大小、形态、密度、边缘及内部特征等信息,对筛查肺部细小结节非常有效。

    建议:健康人群每年做一次胸片,45岁以后每3~5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肺结节高危人群4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定期随访很重要

    虽然肺结节仅少数为恶性,但仍要高度重视,因为即便现在是良性结节,日后也有恶性病变的可能,所以不能掉以轻心,而定期复查随访是肺结节管理的重要举措。

    健康人群:查出1cm以下肺结节,需在6~8个月时随访,若无增大,可再次在18~24个月时随访,这次再无变化可不做处理。

    肺癌高危人群:查出肺结节,需在3~6个月时随访,若有增大可能会进行手术切除。肺结节存在一定复发率,切除过1cm以上结节的人,应在手术后第3、6、9、12、24个月都进行复查。

    

    如果第一次发现肺部结节,建议及时咨询专业医生,结合结节大小、数量、质地等综合进行判断,对于可疑肺癌结节,最好由多学科评估,来确定癌症诊断的可能性以及最佳的诊断或随访建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