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市卫健委:四种情况下口罩不可重复使用 详情一览

文汇报 2020-02-11 10:27:38

    在2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疾控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既要有一定的紧张度,又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同时,专家们还对市民关心的“口罩”“电梯按钮”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在防护物资较为紧张时,口罩能重复使用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的观点是——“部分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但有四种情况不可以重复使用”。一般情况下,使用过的口罩在恰当保存条件下,如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可以重复使用。重复使用时,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

    但当遇到以下四种情况时,郑锦建议不要重复使用口罩,包括去过医疗机构;近距离接触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等情形。

    这几天,公共楼宇电梯按钮是否传播病毒也引发了广泛讨论,有网友发布各种按电梯的方法,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无需这么紧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解释,目前已知,新型冠状病毒离开宿主后,抵抗力比较弱,存活时间非常短,而且现在市面上卖的酒精类等家庭常用消毒剂,几乎都能有效杀灭该病毒。另外,虽然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电梯间属于比较高危的场所,但也并非那么绝对,安全与否和具体乘坐人员的多少以及人员流动的密集程度有关。

    目前,上海的小区楼宇、办公楼宇都有明确的消毒技术规范。未来,还会加大消毒频次。特别是对人流量比较高的电梯间,将定时打开通风、进行消毒。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