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100对夫妻5对夫妻癌 夫妻一方患癌另一方在劫难逃

健康时报 2020-07-22 16:00:24

  100对夫妻就有5对出现夫妻癌!夫妻一方患癌,另一方在劫难逃?

  夫妻一方罹患癌症,短时间内另一方也被查出相同的癌症,这种“祸不单行”的现象近年来逐渐增多,人们将其形容为“夫妻癌”。

  100对夫妻就有5对“夫妻癌”!

  “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2002年,原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高玉堂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抛出该结论。①

  2016年,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孙建海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5年,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夫妻癌”患者有40对。而2014年收治的“夫妻癌”患者只有20多对。②

  南京癌友康复协会组织部部长朱容珍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家族癌”越来越多,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他们协会里癌症患者9200余人,其中同一家庭中,两人或者多人同时患上癌症的家庭占到20%。③

  难道夫妻一方得癌症后,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

  “夫妻癌”!生活方式是主因!

  孙建海教授表示,“夫妻癌”的祸根在于夫妻长期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保持着相同的膳食结构或生活习惯,存在同时或先后患上相同或不同类型癌症可能性。②

  致癌因素如抽烟、吃得过咸、长期紧张焦虑等等,潜移默化地损害了双方的健康。

  例如喜欢吃腌制和辛辣食物的家庭容易引起肠道癌变。如果妻子平时做饭很咸,养成了丈夫重口味的习惯,两个人又经常吃烧烤、腌制的食物,而新鲜的蔬菜、水果、大豆供给不足,就容易引起胃黏膜损伤、病变,逐渐发展成胃癌。另外,夫妻共同进餐不分筷,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这也与胃癌发生有关。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例如丈夫患肝炎、肝硬化转化为肝癌,如果前期丈夫把肝炎传染给了妻子,那妻子也可能患肝癌;新装修的房子,装饰材料中的苯、甲醛都是典型的致癌物质。再比如丈夫吸烟,妻子也在默默承受着二手烟的危害,而烟草早已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

  此外,家庭常处于压抑氛围中,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是“夫妻癌”的诱发因素,因为恶劣的情绪易催化、激活体内潜在的致癌因子,导致癌症发生。

  另外,很多情况下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承受巨大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就可能出现夫妻癌。

  王东林主任提醒,“夫妻癌”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夫老妻,由于长期共同生活,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高度一致,一方若患上癌症,另一方就要提高警惕。④

  这几种癌最容易发展成“夫妻癌”

  夫妻癌有规律可循,王东林主任总结了三种比较多见的“夫妻癌”④ :

  1、消化系统癌变 

  比如胃癌、肠癌等,除了与肠道疾病、遗传因素有关以外,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因素。要想夫妻双方都远离消化系统癌症,尽量少吃红色的肉类、油炸、烟熏和腌制的食物,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含钾高的果胶类水果,如香蕉;含纤维和维生素C高的水果,如苹果、草莓和猕猴桃等,这些都有利于抑制致癌物质形成,高纤维减少致癌物对肠壁的损害。

  那另一半该怎么办?

  如果家里的丈夫或者妻子得了胃癌,不光是另一半,其他家庭成员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另外,医生用来检查大肠及结肠内部病变的一种比较有效的诊断方式就是肠镜。

  2、肺癌  

  假如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虽然在我国女性肺癌与吸烟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但是长期暴露在室内“二手烟”的环境,再加上厨房油烟、房屋装修装饰材料可能出现的污染等等这些都增加了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而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戒烟,让室内环境尽量避免烟雾缭绕,多一些绿色植物改善室内环境,在天气好的时候保持房间通风30分钟以上。

  那另一半该怎么办?

  夫妻双方如果有一方得了肺癌,另一方可以利用CT扫描、磁共振成像(MRI)、放射性核素骨检查;PET-CT扫描能帮助鉴别癌组织和非癌组织。

  3、肝癌  

  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也可能通过性生活被传染乙肝,而乙肝患者正是肝癌高发人群。

  那另一半该怎么办?

  最主要的是预防和治疗乙肝。对于预防乙肝要进行乙肝检查其次就是打乙肝疫苗。因乙肝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大部分乙肝患者并不知情,必须借助乙肝检查的手段才能让乙肝病毒“现身”。

  大家预防“夫妻癌”重要的就是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