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冰箱病”袭来!你的消化系统正在瑟瑟发抖

健康上海12320 2020-07-22 16:27:58
  这个夏天有点特别,小雨、大雨、暴雨花样不停翻新!闷热的天气,煎熬的你,快来点冰镇冷饮降温解暑!

  当心,你的消化系统正在瑟瑟发抖……一些你不知道的细菌或许就潜伏在你的冰箱里,再加上贪食冷饮,“冰箱病”就会找上门。“空调病”听说过,这“冰箱病”又是什么?“冰箱病”是指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不当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如贪吃冷饮、经常吃冰箱里的剩菜,都可能引起“冰箱病”。这些“冰箱病”患者特征,你中枪了吗?

  1、直接食用冰箱里的冷饮、冷食。

  2、买来的东西放冰箱很久。

  3、所有吃的东西混成一团放。

  4、冰箱已经出现异味,却依旧把冰箱当作保险箱。

  只要冰箱不要病!这两点要注意一、冷饮温度比胃内温度低20℃,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一口闷冰水,轻者引起急性胃肠炎,重者会诱发急性心梗。

  对策冰箱食物放一段时间后再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如冷饮、冷食等,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能加热的食物,如熟食等,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儿童、孕妇、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脾胃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尤其要注意,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二、剩菜剩饭即使加热后仍会拉肚子。

剩菜剩饭营养丰富、水分充足,是细菌生长繁殖的天堂。冰箱虽然是低温的环境,但即使在冷冻、冷藏条件下,部分细菌仍可以繁殖,如李斯特菌在0℃仍可以生长,冷藏的食物也引发肠道感染。

  隔夜的食物即使经过加热处理,有部分细菌还是不能消灭,部分食物即使重新煮过以后,里面细菌死了,但细菌分泌的毒素和食物分解时产生的有毒物质并没有消失。因此,即使过夜食物加热后仍会引起拉肚子。对策①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不要在冰箱里放超过1天。②定期清理冰箱:冰箱应定期清理、除菌,夏季建议每个月一次。正确的流程是断电、清空,用小苏打或者洗洁精彻底清洗冰箱内部,并风干。冰箱门上的橡胶密封圈和缝隙也要记得清洗。

  ③食品分区摆放:冰箱内的食品摆放应分区分类,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用塑料袋、保鲜膜或保鲜盒封装。④食物不宜摆满:冰箱内食物不要放得太满,要留一些空隙,以保证食物内部达到理想温度。⑤食用前检查食品质量:冰箱食品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应检查食品质量,尽量食用新鲜食物。

  夏日清凉小贴士

  1、用久了的冰箱最好经常测一下温度,保证冷藏室在4℃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左右。

  2、夏季气温较高,雨水充沛,湿度较大,细菌和真菌容易生长和繁殖,七八月份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峰,所以更要注意饮食卫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