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孩子不能过早接触的三种运动 会耽搁身体发育

布林妈妈 2020-07-23 11:30:26

  当代社会对人们的要求逐渐提高,无论长相、身高,还是兴趣爱好,都要足够出众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家长们为了孩子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有更多选择,早早的就把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事情给安排上了,其中运动方面就是家长们比较重视的。

  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想拥有一个好身体,并且发育得更快、更好,就应该适当参与一些运动,殊不知,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孩子来做,如果孩子参与的运动项目不符合当前发育规律,就会阻碍到孩子的发育,甚至是影响健康。

  这几类运动孩子不能过早接触,家长别心急!

  1、游泳

  现在正值夏季,最适合学游泳,孩子多半喜欢玩水,游泳过程中可以让孩子的心情变好,不仅如此,学习游泳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对长个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家长们都不想错过这个学游泳的时机,但如果孩子年龄不满4岁,还是晚一点再学比较好。

  孩子4岁前心肺方面功能还在发育,而游泳对心肺功能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孩子过早接触游泳,心肺能力跟不上,孩子就会在游泳过程中感到身体不适,容易发生危险,另外,水下压力过大,孩子4岁前骨骼还不够坚固,身体承受水压的能力较差,长时间在水下活动,对骨骼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阻碍。

  2、舞蹈

  学舞蹈这种事一般发生在有女儿的家庭当中,有些家长觉得,早一点接触舞蹈可以帮助女孩子提升气质,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孩子不仅拥有了好身材,行为举止方面也会更加优雅动人,即便没有姣好的容貌,气质方面也能超过别人一大截。但如果家长让孩子过早接触舞蹈,那么别说是培养气质了,最基本的身体发育都可能无法保证。

  接触过舞蹈方面的人应该知道,为了在完成一些舞蹈动作时让身体看上去更轻盈、更柔软,练习过程中需要身体进行较大限度的拉伸和弯曲,比如下腰或者劈叉等等。如果孩子只有3、4岁,韧带可被拉伸的程度较差,肌肉力量薄弱,那么在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孩子相关部位的韧带和肌肉就很可能会受伤,继而影响韧带、肌肉的正常生长,最终阻碍到孩子的发育。

  3、球类

  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球类运动有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等,这些运动可以把全身肌肉都会被调动起来,孩子经常奔跑、弹跳,对身高发育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如果过早接触,对孩子反而是一种伤害。

  家长要明白,球类运动需要孩子具备较好的协调性,而且运动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大幅度的移动和姿势上的改变,如果孩子年龄小身体比较笨拙,控制力量的能力又不够成熟,在运动过程中就难免会受伤。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参与球类运动,还是等到孩子8岁以后再说吧!

  孩子运动过程中,家长该注意什么?

  1、关注孩子的发育规律,挑选合适的项目供孩子选择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遵循一定规律的,像前面我们提到的运动项目,都不适合过早参与,家长如果想帮助孩子掌握一项运动,可以从孩子的发育规律入手进行选择,学龄阶段的孩子,跳绳、乒乓球、自行车这些都是很合适的项目,既可以锻炼协调性和肌肉力量,还能培养专注度。

  2、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运动项目

  孩子逐渐长大都会经历一个活泼好动的阶段,这时候家长就可以通过孩子的日常表现,找到他感兴趣的运动,并进行培养。比如说,孩子平时在家喜欢摸高,那么家长就可以引导孩子接触一下攀岩或者跳高,孩子尝试后兴趣加深,家长就可以着手培养了。

  3、控制孩子的运动量

  适当运动有助于孩子的发育,可运动时间过长反而容易让孩子受伤,甚至对发育造成阻碍。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现阶段的体力情况以及运动强度,对运动时间进行调整,相同体力条件下,运动强度小,那么运动时间则可以控制在40分钟左右,运动强度大,时间则需控制在20至30分钟,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正确运动,才能让运动发挥最大作用。

  各位家长,你的孩子现在学习了哪些运动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