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世界肝炎日 | 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28年减少4000万

文汇客户端 2020-07-27 10:24:09

  7月28日是全球第10个世界肝炎日。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25亿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80%缺乏有效检测和治疗;2017年新发感染285万人;每年约140万人死于肝炎病毒感染及其相关疾病。

  2020年“主动检测治愈,消除丙肝危害”主题宣传周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

  依托“健康云”平台,7月26日,今年的“爱肝义诊”公益活动将首次尝试“互联网医疗健康”形式,邀请全市31家医疗机构、逾百位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为市民和肝炎病友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邀请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巫善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家瑜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晖教授、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福杰主任医师等专家开展深度访谈线上直播“爱肝大咖说”,解读免疫预防、临床诊疗、药物可及性等方面肝炎防治现状。

  肝炎日活动期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联合瑞金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水电路门诊部),为网上报名成功的丙型肝炎患者免费提供价值千元的检测礼包,包括血常规、肾功能、丙肝病毒核酸、基因测序、肝硬度检测和为期1年的社区签约管理服务(详情关注 “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28年间减少4000万人

  随着母婴阻断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普及,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主要是乙型肝炎)人数已由1992年的1.2亿人降至当前的约8000万人,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和死亡也呈缓慢下降趋势。

  2019年底,三种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已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价格降幅达80%以上,口服药物3个月即可得到治愈。

  但是,全球仍有一半的因肝癌死亡者是中国人,慢性感染者疾病负担沉重,规范化治疗率低(近85%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多数感染者(主要是丙型肝炎)不清楚自身感染状况,健康教育内容有待及时更新,社会歧视现象仍有发生,肝炎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

  儿童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接近100%,慢性肝炎患者家庭签约不断推进

  随着上海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十三五”期间,上海儿童免疫规划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9%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控制在1%以下,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上海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妈妈分娩的新生儿可在第一时间免费接种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免费接种服务已经覆盖全人群。目前,乙肝治疗一线用药已纳入本市带量采购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大幅下降。

  慢性肝炎管理工作还深入社区,走入了万千居民家。

  2011年,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建设,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社区签约管理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免费体检、病程监测管理、便捷用药等方便患者随访配药服务、成人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管理。

  目前,慢性肝炎患者签约管理服务已拓展至16个区125个社区,签约慢肝患者家庭近四千户,试点社区范围还将不断扩展。

  2019年,乙肝治疗一线用药已纳入本市带量采购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本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优先采购和使用4 7城市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患者治疗费用负担将进一步被减轻。

  推进丙肝感染者发现工作,扩大丙肝检测覆盖面

  丙肝起病隐匿,号称“隐形杀手”,感染后只有20%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肝炎症状,8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往往在发现感染时病情已进展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错失最佳治疗时机。2017年,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进入中国市场,宣告丙肝正式进入可治愈时代。

  2019年底,经国家医保谈判,三种DAA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患者治疗经济负担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丙肝检测覆盖面也在扩大。

  结合丙肝感染高危人群定位,2020年上海117家区疾控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试点提供丙肝抗体免费快速筛查、健康咨询、诊疗转介、跟踪随访服务,部分区可进一步为抗体筛查阳性的患者提供丙肝核酸检测服务。

  浦东新区首次尝试将丙肝检测项目纳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服务,2012年起创建病毒性肝炎试点的新场社区已开展此项特色工作。所有参加老年人体检的人群均接受丙肝抗体检测,其中抗体阳性的人群将进一步接受丙肝核酸检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