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15个医生才知道的护肤小知识 帮你省钱又变美

丁香医生 2020-07-27 15:31:10

  

  在不少小姐姐心里,护肤大过天。

  有读者说,下班回到家太累了,玩着手机就睡着了,凌晨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卸妆。

  尽管兢兢业业护肤,皮肤却不领情。痘痘、斑点、细纹、暗沉轮番攻击,此起彼伏,让人招架不住。

  为什么会这样?这很可能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护肤小知识。

  1. 护肤品有 2 个使用期限

  护肤品除了有使用保质期,还有一个开封后保质期。

  这个开封保质期,是因为护肤品在开盖之前,内部环境相对无菌。一旦开封,就会有真菌、细菌等微生物进入其中,超出保质期可能变质。

  开封保质期可以在护肤品瓶身看到。

  比如图中红圈处

  12M 指开封后保质期 12 个月

  ▼

15 个医生才知道的护肤小知识,帮你省钱又变美

  2. 天然、植物、中草药等护肤品并没有更安全

  许多号称「纯天然 / 纯植物 / 中草药」的护肤品,真的只是号称而已。

  比如 ×× 牌黄瓜水,里面真的只有黄瓜榨的水吗?没有防腐剂如何存放?如何保持产品的稳定性?正常黄瓜榨汁隔天就坏了,你打开产品闻到的黄瓜味又从哪里来呢?

  另外,纯天然 ≠ 安全。比如自制柠檬片敷脸,本来指望柠檬美白,实际很容易被高浓度的柠檬酸灼伤皮肤。

  3. 自己检测护肤品中的荧光剂不靠谱

  自己用紫外线笔(类似验钞笔)测面膜中的荧光剂,结果往往不准确。

  因为在紫外线照射下能够产生荧光反应的物质非常多,除了荧光剂,还有叶绿素、维生素 C、维生素 E 等,有荧光反应 ≠ 有荧光剂,不用过度担心。

  正规厂家不会把荧光剂直接加到产品里,选择正规产品,认准「卫妆准字」「卫妆备进字」等标志。

  4. 洗脸不用过度清洁

  一天洗脸 ≥ 3 次,总想去角质、去死皮,脸一出油就忍不住洗洗……无异于花样作死。过度清洁容易破坏皮肤的表面屏障,影响皮肤健康。

  一般一天洗两次脸就够了。洗完不紧绷不干燥,摸上去 Q 弹,就够啦。

  角质细胞有自己的代谢规律。正常情况,皮肤代谢周期为 28 天,用不着特意去角质。频繁去角质,皮肤更容易出问题。

  5. 没化妆的话,不用卸妆

  卸妆,其实就是在做面部清洁,没化妆时还卸妆,可能会造成过度清洁。

  卸妆产品有油、乳、水三兄弟,不论成分如何,都会在卸妆的过程中带走面部的油脂,如果再配合化妆棉使用,对皮肤的刺激可能会更大。

  6. 洗面奶不用追求泡沫越多越好

  泡沫多少不仅和产品成分有关,更离不开产品的包装方式。同一款产品,用起泡瓶和不用起泡瓶打出来的泡泡很可能是两种画风。

  充分起泡后的洗面奶增大了和皮肤的接触面积,进而增强清洁效果。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增强清洁效果,小心过度清洁。

  7. 「水油平衡」是伪概念

  查遍医学资料都找不到「水油平衡」的踪影。

  皮肤的水润程度跟补水保湿有关,而油脂分泌情况则和皮脂腺的发达程度、温度、激素水平等有关系。

  水和油真没什么关系,更谈不上平衡了。劝你水油平衡的人,可能是想骗你的钱。

  8. 洗完脸尽快涂抹护肤品

  刚洗完脸后,皮肤角质层喝饱了水,这时来点水、乳等,会为皮肤建立一层油脂膜和保湿屏障,减少角质层的水分流失。

  当然啦,用水、乳、精华不是必须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灵活选择。

  9. 面膜并没有神奇效果

  美白、祛痘、淡斑……市面上种类繁多的面膜,大多言过其实。

  面膜最大作用是补充角质层的水分,即刻的补水效果较好,让人看起来「水当当」。

  但是大部分的面膜所含油分较少,保湿效果弱。另外,面膜不是敷得越多越好,敷的频率要根据肤质确定,一般每周 2~3 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