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 都是疾病信号!

科学家庭育儿 2020-07-30 14:46:42

  俗话说得好,大便是宝宝身体状况的晴雨表。

  辛苦养娃的过程中,总有那么几款“叛逆大便”,让老母亲揪心难过、夜不能寐,恨不得直接上手做个“深度解剖”:

  而这些异常大便很可能提示着娃有消化道出血、肠梗阻、甚至肝胆疾病的风险!

  哪些异常大便要送医?哪些大便不用大惊小怪?

  今天就让科大大带爸妈一起走进“粑粑”的世界!

  1

  4色大便含4种信号,2种快送医

  在细数异常大便之前,科大大首先要给大家讲讲健康大便是什么样子。

  一坨上好的宝宝大便应该具备色泽金黄、稠稀得当、软硬适中等特点。

  只有让娃多做运动,摄入足量膳食的纤维,才能使大便完成华丽的转型。

  于是,智慧的人们,又一次得到了自然的馈赠。↓↓↓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而娃之所以产出“多彩大便”,主要有食物和疾病2种原因。

  以下4种颜色大便就可能预示着娃身体出了状况!

  ➩预警1号:绿色大便

  宝宝产出绿色大便,有可能是娃吃的奶有点凉了或者腹部、脚部受凉了。

应对:注意给娃腹部保暖,多数在几天内恢复。

  另外,母乳喂养或吃强化铁配方粉和水解蛋白奶粉的宝宝,也可能出现绿便的情况,爸妈大可放心。

  ➩预警2号:黑色大便

  食用大量含铁丰富的动物肝脏、铁剂等会使宝宝的大便变成黑色,如果宝宝没有食用这些物质,就要警惕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应对:建议做个便常规加潜血,听听医生的建议。

  ➩预警3号:血色大便

  如果鲜血在大便里面混着,提示下消化道出血;如果鲜血在大便表面附着,提示肛裂。

  武汉晚报就报道过一则1岁半宝宝大便时流血,检查发现是早期肛裂的新闻: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应对:产出血色大便的宝宝一般同时伴有便秘或者遗粪。

  一旦出现以上2 种情况,家长不要掉以轻心,需要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

  当然,不是所有红色大便都是出血,比如吃了红心火龙果后大便也会变红哦!

  ➩预警4号:白色大便

  胆汁是大便的“上色器”,如果大便“颜色尽失”很可能意味着胆汁不足,有肝胆疾病或肠梗阻风险。

  江南时报就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应对:出现这种便便,一定要带宝宝去医院,千万别耽搁!

  为了让大家精准地辨识便便,科大大还准备了大便比色卡,其中1-6都是不正常的,7-9是正常的。

  家长可以给便便对号入座。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除了颜色之外,爸妈还可以通过便便的形态来判断宝宝的健康情况!

  2

  7种形态大便,最后1种最危险

  首先说明,不是所有异常形态的大便都需要时刻担心,有3种情况爸妈可以先观察:

  1. 泡沫样便

  宝宝拉出泡沫样大便同时伴有酸味,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如果孩子只是偶尔有这种情况,多数可以自己调整好。

  但如果同时伴有腹泻,母乳喂养宝宝需要服用乳糖酶,奶粉喂养需要更换无乳糖或者低乳糖奶粉。

  出现此情况的宝宝大多会有肠胀气,可以给宝宝做个排气操:

  让宝宝平躺在床上,轻轻抬起娃的腿,用TA腿贴近TA的肚子,稍抵一下就可以帮娃放屁拉粑。

  2.粘液样便

  粘液是肠道的润滑剂,一般情况下,大便中都有少量的粘液。

  如果宝宝出现粘液便的次数较少,且饮食和精神正常,没有腹痛,就可能是肠道受到轻度刺激后的反应,不用太过担心。

  但是同时大便带血,腹痛、腹胀、呕吐,就需要注意了,这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或肠道疾病的表现,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

  3.奶瓣样大便

  奶瓣就是宝宝喝完奶后,没有消化完的蛋白。

  如果宝宝大便一直有奶瓣、或较稀的情况,但生长发育、饮食等正常,可以继续观察;如果生长发育落后,则提示孩子消化功能有损伤,需要到医院检查。

  爸妈最不能掉以轻心的是以下4种情况:

  1.兔子便便

  兔子便便,顾名思义,就是像兔子便便一样的便便。

  出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宝宝便秘了。

  科大大这里有一张布里斯托大便分类表,爸妈可以根据便便的形态做出判断哦!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建议日常多给宝宝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鼓励多做运动。

  早期便秘可以给宝宝吃火龙果、西梅泥,来帮助排便;如效果不理想应该尽快就诊,否则容易造成娃习惯性便秘。

  2.蛋黄汤大便

  如果娃大便呈现黄色,水分多、粪质少,且次数明显增多,小便减少,同时精神状态也不佳,就表示宝宝可能得了病毒性肠炎,需要就医。

  3.豆腐渣大便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便便为黄绿色带粘液的稀便,有时呈“豆腐渣”形状,表示宝宝可能患有霉菌性肠炎,需要就医。

  4.果酱样大便

蛋花、泡沫、黏液……便便4色7形,都是疾病信号!3种快就医

  当娃拉出果酱样血色大便,并伴有不明原因阵发性哭闹,面色苍白、呕吐等症状时首先该想到的就是肠套叠!

  肠套叠多发于婴幼儿,是非常危险的情况,这种情况就啥也别说了赶紧送医!

  家里自从添了宝宝之后,曾经不化妆绝不出门的小仙女,一下变成“鉴屎达人”!

  前一秒还在啃着美味的鸡腿,后一秒宝宝拉了,恨不得立马叼着鸡腿扒拉粑粑,看看颜色、品品气味…

  其实爸妈们不用太焦虑,养娃的路上大家已经很辛苦了,只要宝宝吃的好、睡得好、精神状态好,爸妈就不用过于追求完美的便便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