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15岁少年患脑中风 请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生活方式

大伟老师 2020-07-31 10:22:52

  

  一提起脑中风,我们大多想到的是中老年人,虽然也都听说过脑中风脑梗年轻化,但在意想中,觉得最年轻也得30多岁吧。

  最近,广西一15岁少年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检查,竟然患了脑中风,现在这个孩子正在做康复治疗。男孩本来非常阳光活泼,热爱体育运动,还是足球队主力。可是因为长期玩手机,严重缺乏睡眠,饮食不合理,血压降低,脑组织缺氧缺血,导致脑中风。

  现在的家庭,孩子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平日里我们都关注学习,但我们也深知,与孩子的健康比起来,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现在,在暑假中,相信很多家长也和我一样,发现了目前的现状。手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几乎很少有孩子不碰手机。随着信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让孩子完全不接触手机,似乎也是不现实的事情。记得有这样一件事,有个同学为了冲刺高考,三年闭网,结果高考作文考的是互联网方面的内容。

  网络是双刃剑,它在带来更多资源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的负效应,而我们的少年儿童,却有很多很多在这负效应面前躺枪。有个朋友在廊坊做私立医院,她说最火的科就是网瘾矫治,很多家庭为此痛苦不堪。

  网瘾还没解决掉,这又出现个脑中风,真给家长们敲响了一记警钟,但愿家长们都能从中吸取教训。

  这个少年身上很多情况,我们的孩子都有。在饮食上,一日三餐不按时吃的是不是大有人在,家里不做饭,经常叫外卖或吃零食喝饮料的是不是大有人在,这对孩子身体都不好。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小事情,这些小事情都可以酿成健康的大事情。

  在睡眠上,早睡早起都做到了吗?大概很多孩子晚睡晚起吧,每天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迟迟不睡,早晨自然是难叫醒的,上好的闹钟形同虚设,这些状况存在吗?长期缺乏睡眠对人身体很不好,会有黑眼圈,会精神不振,会影响情绪,等等。

  暑假里运动量够吗?假前做好的健身计划还在执行吗?会不会一拖再拖?我们不说不健身的不好,我们说说健身的好吧!坚持健身会让人精力充沛,会让人头脑清明,会让人智力提升,可以使人减肥,可以使人身体健康,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

  每天在读书学习吗?今年的减负上级要求比较严格,从我个人角度看,感觉在下面执行的时候,很多人错解了其中的真意。从上级角度,是不想让学生们有太重的心理负担,所以要求少留作业,不公布排名和成绩等。可在执行的时候,却让人感觉减负减到过了头儿,就像现在媒体总在提倡的快乐教育一样,被很多家长误解,快乐教育可不是不教育啊!给孩子宽松的环境,可不代表让孩子随心所欲。天天捧着手机打游戏嚼零食,这快乐吗?如果问孩子,孩子大概说是快乐的,但旁观者清,这是真的快乐吗?

  家长注重孩子的心理吗?今年家长会,最高频的词语就是学生心理。因为疫情,很多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也出现了一些跳楼等自杀行为,一幕幕惨剧让人胆寒,心理健康问题确实是大问题。可是,很多人在听说到这些事情后,心里确实怕自家孩子出现这种问题,就盲目放松孩子的管理,而并没有真正去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让孩子心理健康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让孩子有正常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饮食合理,坚持运动和学习,还有家人的关爱,一个在和睦的有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大部分不会有心理问题。如果父母是关注孩子的,关爱孩子的,也能敏锐察觉到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会及时沟通及时疏导,不至于出现严重的后果。

  真的,家长们,我们都是爱孩子的,我们都希望他们健康地长大,我们都希望他们能成龙成凤,伴随着这一切的,是好的家庭教育不能缺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