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卵巢癌五年生存率仅为39% 延长无铂间期是治疗关键

上海热线综合 2020-08-03 10:47:58

卵巢癌五年生存率低,死亡率高居妇科肿瘤第一。约七成患者确诊已是晚期,近八成患者化疗三年后会复发。打破卵巢癌反复复发的死循环,维持治疗延长无铂间期是关键。而保证卵巢癌患者的治疗和用药可及,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卵巢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切实改善我国卵巢癌患者生存现状。

癌症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健康,时至今日,谈“癌”依然色变。尽管癌症的治愈率随着临床医学的进步及医药的创新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但,并不是所有的癌种治疗情况都十分乐观,卵巢癌就是其中之一。

卵巢癌近十年来生存率无明显改善,五年生存率仅为39%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癌症防治工作。健康中国2030纲要提出癌症防治行动目标:到2022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虽然到2030年还有近10年的时间,但对于卵巢癌的诊疗来说,要达到总体癌症平均生存率显得任重道远。

在妇科肿瘤领域,相较于乳腺癌和宫颈癌,卵巢癌发病率仅排第三,但其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是被低估和忽略的女性“沉默的杀手”。目前,我国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已达80%,宫颈癌五年生存率近60%,但晚期卵巢癌五年生存率平均仅为39%。从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而卵巢癌5年生存率仅提高0.4%,近十年来几乎无明显改善。

卵巢癌生存率低,究竟是何原因导致?

卵巢癌5年生存率多年来无明显改善,发病率逐年增高,死亡率居高不下。我国每年新发的卵巢癌患者约为五万人,死亡人数大于两万人,死亡率接近50%,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每20分钟就有一人因其死亡。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吴小华介绍,卵巢癌死亡率如此之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卵巢癌病情隐匿,缺乏早期筛查和诊断的办法。由于卵巢癌没有癌前病变,早期发病无明显特异性症状,患者容易忽视就诊,约70%的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第二卵巢癌复发率极高。8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化疗完成后三年内将会复发,复发阶段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彻底治愈,预后较差;第三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多,患者对多次的化疗无法耐受,甚至最终对铂类化疗耐药,面临无药可用的局面。

提高生存率,延长无铂间期是卵巢癌治疗关键

卵巢癌治疗棘手,生存率多年未见明显改善,主要原因是卵巢癌易复发的特质。吴小华教授说,从卵巢癌复发的预防和治疗着手,能有效延长患者的无铂间期。“无铂间期”是指患者完成化疗的规范疗程后,肿瘤不再复发或者复发的间期延长。临床上强调尽量延长无铂间期,尽可能为患者的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延长无铂间期,一线维持治疗是重要的手段,从治疗的初始干预阶段指导患者的个体化精准用药,化被动等待复发为主动预防治疗,对卵巢癌的治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目前NCCN指南和《卵巢癌PARP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等推荐用于卵巢癌靶向治疗的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已于2019年11月28日获批用于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一线维持治疗,是中国首个获批用于一线维持疗法的PARP抑制剂。吴小华教授介绍,根据SOLO-1研究结果,奥拉帕利用于一线维持治疗可以显著延长新诊断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达近50个月,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70%,高达60%的患者在3年内依然无疾病进展。

早在2018年,奥拉帕利已经获批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并在2019年11月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较大地缓解了复发性卵巢癌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虽然奥拉帕利片进入医保后价格已下降6成多,但对于新诊断的卵巢癌患者,自费治疗费用仍然是不小的经济负担。“期待一线维持治疗适应症也能尽快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造福更多的卵巢癌患者及家庭。给予一线晚期卵巢癌患者和复发晚期卵巢癌患者同等甚至更高的生的希望。”吴教授说。

卵巢癌疾病凶险,目前我国卵巢癌患者生存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要达到健康中国2030癌症防治目标也还有一定差距,国内卵巢癌的诊疗和康复任重道远。而保证卵巢癌患者的治疗和用药可及,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卵巢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切实改善我国卵巢癌患者生存现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