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首席健康官”特训营开幕 上海卫健委张勘处长出席发表演讲

上海热线 2020-08-05 12:41:42

上海卫健委张勘处长出席长三角企业“首席健康官”特训营开幕式,发表了《健康上海行动》主题演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健康融入万策。”

7月31日,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张勘处长在《崇明岛论健》-2020长三角企业“首席健康官”特训营的专题讲座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健康上海行动》,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为主题,与来自长三角的企业精英探讨交流如何打造“健康企业”的重要话题。

张处长首先引用一系列不容乐观的健康大数据,剖析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提出当今卫生健康服务核心观念的三大转变,即以医院为基础转变为以社区为基础,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以供方导向转变为需方导向。

张勘处长为学员们详细解读《健康上海行动》实施方案时指出:这是健康上海建设的宣言书、承诺书、任务书,是为2400万上海市民筑牢织密的一张“生命健康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从影响居民健康的危险因素如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进行综合干预,并针对妇幼、中小学、职业人群、老年人等实施专项行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形成“健康上海、人人行动、人人受益” 社会共识。

《健康上海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建设,扩大覆盖范围和受益人群,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健康素养与自我管理能力;将健康文化建设融入城市文化建设体系,将生命教育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课程,从小树立科学的生命观。同时张处长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强调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提升个人健康素养;同时各企事业单位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在谈到“健康企业建设”时,张处长介绍了国家卫健委、全国总工会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健康企业的通知》,强调各级爱卫办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把健康企业建设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总体部署。张处长还对健康企业建设的落地实施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建立健全企业健康管理制度。企业要成立健康企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健康企业工作计划,明确部门职责,并设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企业建设工作。鼓励企业设立健康企业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二、建设健康环境。完善企业基础设施,为劳动者提供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生产环境。

三、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建立企业全员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康检查制度,开展员工健康评估,实施人群分类健康管理和指导,降低慢性病患病风险。同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要接受职业卫生培训。

四、营造健康文化。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健康素养,指导企业员工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在“咱们该怎么做”的环节,张处长与各企业学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张处长希望借此次企业“首席健康官”特训营的学习活动,带动健康企业的实施与落地,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幸福企业,为健康中国2030伟大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张勘处长还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崇明区有关部门,以及承办本次活动的上海新健康进修学院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崇明区政府能够发挥带头作用,借助健康专业技术机构的力量,将"健康企业"和“健康学校”的样板工程率先在崇明岛落地,为庆祝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迎接2021年崇明花博会的顺利举办献上一份厚礼。

新健康学院孙盛院长表示不会辜负张处长的殷切期望,将在崇明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发动学院十五年来培养出来的大量健康领域专业人才共同参与健康崇明的建设,尽快在崇明岛打造出“健康企业”和“健康学校”的样板工程,为健康崇明建设、健康上海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同努力把2021年崇明花博会办成一届安全的花博会、美丽的花博会、健康的花博会、文明的花博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