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告诉你吃早餐的3个坏习惯 大多数孩子都会有!

叮当派 2020-08-07 11:11:06

  今年4月,张文宏教授在一次上海出席的外联会讲座中提到:

  你家里的孩子不管长得胖、长得瘦、喜欢不喜欢吃东西,这段时间他的饮食结构,你要超级重视。绝不要给他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每天早上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

吃早餐的3个坏习惯,大多数孩子都会有!附健康营养的早餐推荐

  早餐喝粥是很多人的多年的生活习惯,但是不是所有的粥都是高营养的,有些稀粥只能补充水分,营养成分比较少。所以张文宏教授建议大家给孩子早餐吃鸡蛋喝牛奶,因为这2种早餐,都是高营养高蛋白的,而且都比较常见,大家都能买得到

  早餐不能只给孩子吃粥。懂点营养学的人都能理解,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粥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即糖类。

  如果早餐只给孩子喝粥,短时间内血糖就会飙升,十分容易困倦,随后又很快饿了。早餐只喝粥,显然缺乏优质蛋白等。

  尤其在这个疫情尚未结束的暑假期间,只有身体有了充足的蛋白质,才能给体内对抗病毒细菌的免疫球蛋白源源不断地输送“作战”力量,维护身体健康。

  孩子早餐吃什么,怎么吃,是一门大学问。

  这些早餐坏习惯你的孩子都有吗?

不少孩子在吃饭时,一定要看着动画片才能吃得下,连早餐也不例外。

  诸如此类的坏习惯,同样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1、边看电视边吃早餐

如果孩子在吃早餐时边吃边看电视,孩子就不能够集中注意力,很容易发生呛到、噎到等情况。

  另外,由于孩子的注意力都在电视上,很容易产生随便咀嚼几口就吞下去的坏习惯,这个行为对胃会造成巨大的负担,也会严重影响消化功能。

  2、长期把油条等油炸食品当早餐

  刚出锅的油条,松软酥脆,再搭配一份豆浆,这种黄金组合真的是历史悠久,在很多人心目中占据了相当重的位置。

  但是,高温烹炸过的食品,营养成分都很低,因为蛋白质、维生素等都在高温状态下遭到了破坏;而且很多小摊贩的油都是反复使用的,本身就不卫生。

  另外,油条的脂肪、盐含量都是很高的,长期食用极易引起肥胖,甚至有诱发高血压的风险。

  所以,油条这种东西,能少吃就少吃,如果孩子实在嘴馋,一星期吃个一两次就足够了。

  3、早餐冷热混吃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孩子喜欢早餐直接喝冰牛奶,或者把冰西瓜当早餐。

  这样也是不对的行为,很容易造成消化系统出现痉挛,由此引发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正确的做法是将牛奶连同包装盒放入热水中泡几分钟,等牛奶变温热了再给孩子喝。

  而西瓜是一种凉性的水果,吃多了会对身体大凉,冰西瓜就更甚了,吃多了会为身体带来很多寒气。

  因为冰西瓜所携带的寒气会让孩子脆弱的脾胃受创,长此以往,本来就脆弱的脾胃在冰西瓜的刺激下会变得更加虚弱,所以孩子是绝对不适合吃冰西瓜的。

  孩子早餐怎么搭配吃起来才算健康?

其实也没有这么多条条框框,讲了这么多,综合只需记住两个点:

  一个是要热:

  早餐不仅要吃好,还要吃热乎的,即使在现在大夏天,也千万不要让孩子一大早就喝冰牛奶、冰豆浆,或者吃冰西瓜,这样才能保护胃气。不过家长们要督促孩子谨慎进食热食,避免被烫伤。

  一个是要营养均衡: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营养健康早餐的标准热量来源主要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当然,早餐也要尽可能包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钙、锌、铁等,这些营养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好的。

  早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食欲都不是太好,所以这个时候妈妈们就要费心了,要尽可能地使早餐色、香、味、形俱全,这样才会使孩子胃口大开,摄入充足的营养和能量。

  黄金早餐的标准是:主食、牛奶、鸡蛋、蔬菜和水果,建议妈妈们都可以按这种标准做早餐,千万不要再做“糊弄早餐”了,那样的话也只会是害了自己的孩子。

  叮当派好习惯给妈妈们提供几个万能百搭的的营养早餐组合!

  组合一:燕麦片+奶+坚果+水果

  拿一个可微波加热的小碗,加入1/3的即食燕麦片,加奶浸没过燕麦片,放入微波炉转1-2分钟。

  出炉后将杏仁、核桃、松子、等孩子爱吃的坚果混合一把撒在燕麦片上,搅拌均匀。

  水果可以切片配着吃,也可以整个带去学校吃。

  组合二:牛奶+全麦面包+鸡蛋+水果

  牛奶可采用隔水加入或是微波炉加热;

  面包选择全麦面包或是粗粮面包,尽量少吃加工过度的香软甜面包。

  如果孩子早餐吃不下水果,可以挑一个方便好带的放进书包,例如苹果、梨等,让他课间食用。

  组合三:芝麻糊+蔬菜+鸡蛋+酸奶

  在酸奶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原味低脂酸奶,避免糖分摄入过多。

  选择生菜、苦菊、黄瓜、西红柿等可以生吃的蔬菜,妈妈一定要认真洗净,最好拿凉白开“过”一遍。

  孩子对于食物来说,都有一个喜欢和厌烦期,如果不想让孩子对早餐出现厌烦期的话,就得考虑丰富的花样百出,如果天天都吃同样的食物的话,孩子只会生厌。

  所以,每天换着样式给孩子做早餐,这是必须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