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宝宝夏天该不该光脚你误会多少 后悔科普太晚

感觉统合公益科普 2020-08-12 10:38:15

  夏天来了,气温越来越高,孩子们终于可以脱掉鞋子,脱掉外套放飞自我啦!然而...

  后台有妈妈给我留言:

  “我家孩子一到家就要脱掉鞋子光脚在地上玩,我觉得天气热无所谓。但是他奶奶很排斥孩子这种行为,经常拿着鞋子在后面追。虽然我也劝过奶奶,但她总用‘寒从脚起’教育我,搞得我现在也很纠结该不该让孩子光脚走了..."

  在解答这位妈妈的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为宝宝做一个小测试。

  你家宝宝的脚部感知怎么样?

    1.宝宝有俯趴时脚丫翘得很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飞机脚症状吗?

  YES

  NO

  2.宝宝爬行的时候会拖着脚或腿往前爬吗(类似侦察兵匍匐前进)?

  YES

  NO

  3.孩子在有小坑小包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走路很容易摔跤,不知道调整自己的重心吗?

  YES

  NO

  4.孩子鞋子的某一侧或整个鞋底会磨损的特别快吗?

  YES

  NO

  其实以上选项内容都是脚部意识不好,脚部感知不强的表现。

  现在我们回归正题:

  宝宝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他们会觉得凉爽又新奇,这是小孩子的天性使然!光脚走路能很好的促进宝宝的脚部感知,在干净、舒适、安全的环境里,经常让宝宝光脚行走,除了能训练宝宝的脚部意识,其实还有不少好处!

  “赤足”教育在日本是一门正式课程

  在日本的很多幼儿园或中小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光着双脚绕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活动,学校还会定期为学生举行“光脚运动会”。这些都属于 “赤足教育”。

宝宝夏天该不该光脚,你误会了多少?后悔科普的太晚了

  日本“光脚运动会”

  在光脚运动会上所有的孩子要光着脚丫参加运动会,看得出来孩子们很享受光脚带来的快乐。

  日本的专家认为,让孩子的双脚裸露在阳光和空气中,无拘无束地走路,能促进脚部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身体抗病和耐寒的能力,所以很多日本家长都鼓励孩子接受“赤足教育”。

  除日本外,东南亚等热带气候的国家也是有赤足习惯的,无论大人孩子,进家就光脚在地板上走。所以宝宝光脚走路并没有那么可怕,天热之后,让宝宝光脚走路反而对身体大有好处。

  西方家长也会让宝宝光脚走路

  西方人不仅喜欢让孩子光脚,而且给孩子的整体穿着也比中国孩子少,研究表明:体温恒定在较低的水平更容易增加孩子身体抵御力和适应能力。

  不过西方家长放心让孩子在地上光脚走还有一个原因,西方国家的卧室地面一般是地毯或者地板,不同于中国的大理石或者水泥地,所以西方的家长更放心让孩子在家里光脚走路。

  如果你担心宝宝光脚受凉,可以在宝宝学步阶段注意室温,铺上地垫来隔寒。

  光脚能刺激宝宝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

  还记得《爸爸去哪儿》里面那个死活不愿意下泥田的林大竣吗?大家都说他是处女座爱干净,其实看完节目结合他所有的表现就知道,他这是触觉敏感。怕脏、怕生、胆小……触觉敏感给宝宝带来的影响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哦。

宝宝夏天该不该光脚,你误会了多少?后悔科普的太晚了

  脚是重要的触觉感受部位,上面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宝宝光脚的时候,可以接触地面传来的不同刺激,有助于宝宝触觉神经的发育,促进感官和大脑建立联系,帮助宝宝完成各种精细动作,提高感觉灵敏度、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这种刺激大脑神经的活动,还可以使宝宝变得更聪明哦~

  给宝宝光脚正是进行触觉训练的好方法。

  夏季还可以让宝宝光脚在安全的户外玩耍,感受沙子、草地、水...通过接触不同质地、不同温度的物体,来刺激宝宝脚部丰富的触觉神经,促进感官和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提高身体协调性。

  宝宝光脚学走路更快更好

  学步阶段的宝宝平衡还掌握的不太好,但光脚走路,可以增加脚与地面的摩擦力,宝宝还能用脚掌来感受地面的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大脑,以迅速调整身体重心,走路姿势,从而让自己走路更稳。

  如何判断宝宝光脚冷不冷?

  很多家长习惯通过触摸宝宝的脚底来判断宝宝的冷热,但其实夏天光脚,通过脚的温度判断孩子的冷热并不准确。因为脚接触地面会散热,有的宝宝光着脚虽然脚凉,但腋下和后背还都是汗。所以,正确的判断宝宝冷暖的依据是触摸宝宝后脖颈、后背,如果用手摸上去是温热的,就说明不冷。

  老一辈的观念是希望孩子捂着,现代科学却证明,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大人要快,更容易出汗,捂出的汗,如果再遇上冷风,反而更容易感冒生病,所以光脚走路好处多多~

  当然还有的孩子可能会遇到这些问题:

  有些宝宝长时间穿鞋子习惯了,不愿意光脚走路,这也没关系,也许咱们宝宝的小脚丫只是有一点点小敏感,别急着马上让宝宝光脚在地上走,先鼓励宝宝踩在床上或沙发上。

  •给宝宝脚部进行抚触:

  是抚触不是按摩,脚部轮廓抚触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认识自己脚丫子的形状,以便他们在未来的运动中根据情况确定重心落在哪里。如果宝宝不能准确地判定脚部重心,就比较容易出现向内侧倾斜或向外侧倾斜等。

  给宝宝的小脚丫进行抚触,注意从温柔刺激开始,慢慢增强刺激。如开始先用柔软的毛巾、慢慢到按摩球、最后到粗糙的砂布等。

  •进行脚部小游戏:

  用脚丫去踩踩软绵绵的棉花、松软的沙土、坚硬的石头、圆圆的皮球、悬空的木梯子等。这些体验将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成长中,通过感知快速判断我们脚踩下去的力度、距离等,才不至于用力过猛或踩空了。

  •光脚示范给宝宝看:

  永远别低估了示范的作用,1-2岁的宝宝模仿能力超强,你先做个赤脚妈妈吧!宝宝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要一下变化太快,一般夏季光脚的宝宝也能比较好的适应秋季,所以爸爸妈妈要抓紧机会让宝宝光脚走路哦!

  其实只要宝宝愿意,温度允许,小Y老师还是建议,别总是把宝宝的小脚捂在厚厚的袜子和鞋子里。保证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放心大胆的光脚走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