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常见的锻炼动作中老年人最好别做 避免身体受伤

大众卫生报 2020-08-14 10:30:28
  许多常见的运动方式,让人们觉得对身体健康有益,其实并非如此。特别是没有运动基础、身体功能退化的中老年人,下面这些司空见惯的运动最好别做,以免造成身体损伤。

弯腰够脚面

  双腿直立,弯腰用双手够脚面,对腰部保健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上了年纪后做这个动作,对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压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肌肉损伤甚至骨折。

侧举哑铃抬得太高

  有人认为,哑铃侧举时举得越高,对手臂肌肉的锻炼效果越好。其实,中老年人肌肉应力不足,这样做很容易拉伤肩部肌肉。举哑铃只要举到双肩水平或略低的位置即可。

鸭步运动

  持续蹲着像鸭子走路那样运动,是对膝关节非常有害的动作。因为每当试图伸膝时,身体的全部力量都集中在膝关节,很容易导致膝关节受伤。

弓步压腿

  弓步压腿应大步迈开,前脚跟与后膝之间的距离应在60厘米左右。如果步子太小,对弯曲的膝盖和肌腱会造成很大压力,时间长了甚至会患膝关节炎。

爬楼梯

  65岁后,人的关节大多已经退化,稳定性变差,更易受伤,而上下楼梯或爬山时,膝关节承受的人体重量是平时的3-5倍,这会加重人的关节老化。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超过51%的老年人跌倒与爬楼梯有关。所以,中老年人最好别爬楼梯,更不要背、提重物爬楼梯。如果需要上下楼梯,一定要抓稳扶手,动作尽量缓慢些。

仰卧起坐

  中老年人做仰卧起坐可能存在三大风险:一是双手抱头需要前驱力量,这时可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致身体不平衡,发生侧倒而扭伤筋骨;二是做仰卧起坐时几乎要用到人体的整条脊柱,而很多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极易造成颈椎和腰椎不可逆的损伤;三是做仰卧起坐时,头部的位置变化较大,且以低头为主,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容易发生意外。   此外,中老年人日常起居时应注意,最好别站着穿脱裤子和鞋袜。中老年人的韧带和关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或病变,站着穿脱裤子、鞋袜,不仅容易因平衡性难以控制而导致跌倒,造成扭伤或骨折,还有可能因为总低头而刺激心脑血管,导致血压升高。因此,中老年人穿裤子或鞋袜时,一定要坐在椅子或床上,至少也应倚靠在衣柜、墙壁等固定支撑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