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45岁被一根鱼刺夺去生命 鱼刺进食道后有七处致命点

健康时报 2020-08-18 10:10:06

  一根鱼刺,就这样夺走了一条生命……

  7月30日广州一位陈先生下班回到家后,因为口渴,直接几口把妻子煮的鱼头汤喝了下去了。但一喝下去就觉得喉咙一阵刺痛感,心想可能卡到鱼刺,赶紧吃了几口饭,又喝了醋,但疼痛一点都没有改善。

  随后,妻子催他去医院看看,但他担心疫情期间就医有风险,就没有去医院。就这样拖了三天,疼痛感一直没有减轻,期间妻子曾几次催他去医院。

  到了8月2日傍晚,丈夫突然开始呕血,而且一个小时就吐一次,每次一吐就是一大碗。凌晨2点,他赶到广州中医药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就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继勇教授介绍,医生们经过检查发现一根近4厘米长的鱼刺卡在陈先生食管的上段,且已经刺穿食管又刺穿了胸主动脉,这正是陈先生大口呕血的原因。由于大量失血,陈先生面色苍白,验血的血红蛋白只有5克,不到正常男性的一半,血压已经跌到60/40,出现了失血性休克。

  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仍然没有能挽回丈夫的生命,最终定格在45岁,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① 

  不要小看一根鱼刺,因为它进入人体有7处致命点!

  鱼刺进人体后有七处致命点!

  浙江省浦江市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光宝曾在其个人微博上曾分享了“一根鱼刺的致命旅途”,谈到了7处致命点②:

  1、鱼刺致命第一处:咽喉附近

  大部分的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这时如果不及时取出,就会引起鱼刺刺入部位的感染引起局部脓肿。咽后壁是连了颈部深部的疏松组织,很容易导致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以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也可以烂穿颈部大血管分分钟致命。

  这个地方的鱼刺,浅处的地方照手电筒可以看到,可以自己或者亲友帮忙用镊子夹出来,也可以试试咳嗽用气流把鱼刺冲出来。除此之外,都需要去医院。

  2、鱼刺致命第二处:刺入食道,奔向主动脉

  如果鱼刺刺入食道,一开始只是浅浅的刺入,医生可以在食道镜或者胃镜下取出来。这个时候,如果采用吞饭团的办法,那就会让鱼刺刺入更深,有些直接就刺破主动脉了。

  食道和主动脉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有些鱼刺直接就刺破主动脉了。鱼刺刺破主动脉是什么概念?你拿缝衣针去刺破一个气球看看,“嘭”的一声,就爆了。主动脉的出血,比气球爆了还厉害,可以分分钟把人给挂了。

  如果鱼刺只是刺破主动脉壁的一部分,在鱼刺取出来以后,不治疗还会感染,形成脓肿。

  食道里的鱼刺如果刺到了食道,那么取这根鱼刺,要消化内科、胃镜室、手术室、麻醉科、心胸外科、ICU全部人员器材到位后,才敢在胃镜下取鱼刺。万一大出血,还可以救救试试看,其实一旦大出血,一大半人是救不回来的。

  3、鱼刺致命第三处:刺破胃,胃穿孔

  胃穿孔可以引起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也会死亡。还有一种情况是,鱼刺刺入胃壁后,慢慢地刺穿,然后被周围的组织包裹,然后慢慢地到处跑。可以跑到肝脏里面去。

  4、鱼刺致命第四处:刺破小肠

  刺破小肠一样会引起严重的腹膜炎,置人于死地。

  5、鱼刺致命第五处:阑尾

  刺破阑尾导致发炎,阑尾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当然要手术切除阑尾。

  6、鱼刺致命第六处:刺破大肠

  大肠里细菌多,穿孔后腹腔污染严重,肠壁薄,血液供应不好,所以大肠被刺破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是很致命的。

  7、鱼刺致命第七处:刺在肛门处,导致肛旁脓肿

  肛旁脓肿如果处理不好,会转为肛瘘。虽然不致命,但也够受的啊。

  其实,搜一搜新闻,类似因为鱼刺做手术、花费几万几十万的不在少数。

  所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

  1. 吃鱼时候,要小口小口吃,不要喝酒、聊天,专心!

  2. 如果感觉扎了鱼刺,不要吞饭团、疯狂喝醋……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3. 如果鱼刺在咽喉,可以用勺子压住舌头,用镊子或手指取出。

  4. 如果感觉鱼刺无法取出,或者有不适感,要及时要医院就诊,不要耽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