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你真的会看病吗?要重视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2020-08-25 16:40:26

  你会看病吗?细细想来,这个乍听之下似乎“不是问题”的问题,还真值得深究。不会看病,小则会来回奔波、费神费力,大则会贻误病情、威胁生命。每当踏进人满为患的医院,面对复杂的就医流程和未知的专科检查,内心的忐忑与焦虑就会不由自主地涌上病人的心头。为了让广大市民掌握正确的看病“姿势”,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以下简称“仁济南院”)、上海市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承办的“科学就医共享健康”上海市健康大讲堂于820日来到仁济南院,通过专家讲座和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让市民掌握看对病、看好病的正确方法。


  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

  “临床上,我们会遇到一些很可惜的病例。这些病人若能早点重视疾病所引发的症状,病情就不会日益严重,直至晚期,甚至危及生命。”仁济南院消化科范竹萍主任医师呼吁人们要重视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以肚子疼为例,以前只是偶尔、轻微的疼痛,可一旦转变为持续性疼痛,且疼痛频率和程度增加,此时就要及时就医。”

  协助医生完善病史

  前往医院就医前,病人或家属要做好准备工作——带上相关病史资料。仁济南院普外科刘骅副主任医师介绍,个人病史资料包括先前的就医会诊记录、出院小结、病历本等,还有CTMRB超、钼靶、同位素扫描等与疾病相关的影像学资料。这样不仅便于医生全面了解病人的病史,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对初步诊断和后续治疗都有帮助。

  在医生问诊时,患者要突出重点,快速准确地叙述病情。刘骅以甲状腺疾病为例加以说明:“很多人会摸到脖子上有个肿块,那在就医时就要告诉医生,这个肿块的发现时间、发现时的大小,以及由此引发的不适症状等。”

  “定期体检也是收集健康信息的重要途径。”范竹萍介绍,“定期体检报告是还原病人基础情况最好的依据,这有助于医生了解病人先前的脏器情况、检验指标等,便于医生做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遵医嘱配合治疗与随访

  “许多甲状腺疾病患者在初诊时都很彷徨,面对甲状腺外科、内分泌科、头颈外科、内分泌外科、耳鼻喉科等相关科室,他们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室的号。”刘骅介绍,“为了给病人提供一站式的诊疗服务,仁济南院设立了甲状腺疾病联合专病门诊,集结了普外科、内分泌科、超声医学科、病理科、肿瘤介入科等相关科室,为病人提供精准的诊疗服务。对于确诊为甲状腺亢进、甲状腺减退等炎症性疾病患者,我们会建议患者前往内分泌科就诊;对于需要接受手术的患者,我们就会将他转至甲状腺外科就诊;对于不适合手术或对手术有顾虑的病人,我们就会建议他在确诊后,接受微创射频消融治疗。”

  疾病的复杂程度往往超出病人的想象,遵医嘱进行复查、随访与治疗同等重要。临床上,有许多病人在接受了初步治疗后,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后,便忽视了医生的复诊要求,这样做可能会遗漏病情或延误治疗。另外,很多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所认为的一“刀”永逸,也是个错误的认知,他们忽视了对疾病的管理,而随访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刘骅强调,需要接受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都要遵医嘱定期随访。以甲状腺肿瘤患者为例,他们在术后一段时间的服药剂量要动态调整,医生就需要在患者随访时,通过复查结果对药物剂量加以调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