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综合

分享

秋分!秋天如何呵护宝宝的肠道?专家来支招

上海发布 2020-09-22 11:14:42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时节,凉风习习,丹桂飘香,随着太阳直射位置的移动,北半球气温降低速度加快。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与白露的温燥不同,秋分之后,余热散尽,寒气来袭,气温的下降常使小朋友的抵抗力降低,易患秋季传染病。今年第十六期《二十四节气》栏目,我们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住院医师陈秀峰给大家讲讲秋分如何防止孩子腹泻

  01

  秋季腹泻(轮状病毒腹泻)

  秋分凉燥主气,燥邪易伤脾胃,小儿脾胃较为娇嫩,更易感染病原体导致胃肠道疾病,秋季腹泻便是常见的一种,它的罪魁祸首为轮状病毒,现在教大家来认识一下秋季腹泻这个常见的秋季传染病。

  1.得了秋季腹泻不必惊慌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需要治疗或者仅需要对症处理,靠机体自身的调节就能够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痊愈。但是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不及时补液,就会很快出现脱水,因此需要及时就医。

  2.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为先吐后泻,伴发热,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详细的症状表现为:

  ①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②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③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④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⑤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即可痊愈,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3.如何治疗与护理?

  若出现了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患儿的情况合理用药。那么家长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鼓励孩子多进食,孩子吃不下可少量多餐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不吃烂饭或硬饭,不食用粗纤维食物;避免食用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的、油炸和油腻食物。

  但是当孩子频繁呕吐时需要禁食,并及时前往医院补液治疗。其次要注意腹部保暖,冷刺激会使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腹泻。同时要保持肛门处的清洁,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4.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一种传染病,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由粪到口,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二是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因此要预防秋季腹泻首先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加强锻炼,婴儿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6个月~3岁的宝宝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

  其次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接触其他腹泻宝宝,避免腹部着凉。在平时要合理用药,不能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

  02

  腹泻时孩子能吃什么调护?

  孩子腹泻时要及时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同时可从饮食进行调护。

  1.苹果膳

  原料:苹果200g

  制作方法:

  1.将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块;

  2.上锅蒸熟,捣成果泥即可。或制作苹果汤,将苹果去核,切碎,煎汤代茶饮。

  解析:苹果泥含有丰富的鞣酸、苹果酸、有机酸、果胶等物质。鞣酸是肠道收敛剂,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

  2.胡萝卜汤

  原料:新鲜胡萝卜200g

  制作方法:

  1.将胡萝卜洗净,切小块;

  2.将胡萝卜块用适量水煮烂,用纱布过滤残渣,取汁饮用。

  解析: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可以促进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病毒。

  3.焦米汤

  原料:大米50g

  制作方法:

  1.将大米炒至焦黄;

  2.加入350g清水,大火煮沸后,转中火熬成糊状后食用即可。

  解析:炒焦的米粒会发生碳化,可以吸附肠道的毒素,有止泻作用,同时焦米汤中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补充一定的营养。

  4.姜蛋

  原料:生姜50g,鸭蛋2个,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取50克生姜加水煮沸;

  2.放入鸭蛋2个,搅匀,加入少许盐,煮5分钟后出锅。

  解析: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功擅解表散寒温中,生姜中的姜油酮及姜烯酮混合物有止吐作用。鸭蛋性凉,味甘,归肺、脾经,有滋阴清肺、补心祛热、生津益胃等功效。

  03

  秋分膳食推荐

  栗子粥

  原料:栗子50g,粳米30g,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新鲜栗子洗净,去皮切小块;

  2.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水共煮30分钟;

  3.加入适量冰糖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

  解析:栗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矿物质等。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果实味道鲜美,风味独特,粉质细腻,具有养胃健脾之功效。用栗子煮粥,可增进食欲,预防腹泻。

  禁忌:腹胀、消化不良儿童。

  蒜蓉苋菜

  原料:苋菜300g,蒜15g,油、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苋菜根、老茎、老叶去掉,洗净,沥干水分,切段;

  2.将大蒜剁碎,热锅下油,放入少许蒜末炝锅;

  3.再放入苋菜,大火将菜炒软后加入蒜末和盐,大火炒匀后关火出锅。

  功效:解毒利湿。

  解析:苋菜性凉味甘、入大、小肠经,能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苋菜比其他蔬菜更优异的是它可食用部分不含草酸,可提高人体对这些矿物成分及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率。搭配大蒜能起到和胃助消化的作用。

  禁忌:脾胃虚寒儿童。

  西红柿龙利鱼

  原料:龙利鱼400g,西红柿2个,番茄酱、油、盐、玉米淀粉、糖、姜丝、现磨黑胡椒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龙利鱼解冻后用厨房纸擦干水分,切成小块,加入适量油、黑胡椒、姜丝腌制15分钟;

  2.将西红柿顶上十字划刀,放入滚水烫一下后去皮,去皮的西红柿切成小块备用;

  3.将腌好的鱼肉放入滚水中烫熟捞出备用;

  4.将锅烧热加入适量油,放入切好的番茄,中火翻炒,西红柿炒出汁后加入适量番茄酱继续翻炒1分钟后加入小半碗水,水开后放入龙利鱼块,中火煮2分钟;

  5.将玉米淀粉和小半碗水混合成水淀粉,倒入锅中用大火煮开,收汁浓稠后加入适量盐和一小撮糖调味出锅。

  功效:调节肠道。

  解析:龙利鱼肉多刺少,尤其适合儿童食用,并且龙利鱼肉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非常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西红柿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西红柿素等物质,具有分解脂肪、助消化的功效。

  禁忌:龙利鱼过敏的儿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