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还在顿顿大鱼大肉?《1234养肾食谱》了解一下! 肾:求求你疼疼我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8 14:37:30

    近些年,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约为11%,大约十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个受到慢性肾脏病的困扰。很多肾友可能都有这样的疑问:得了这个毛病后,在吃上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而且非常重要那就是坚持低蛋白饮食

    要知道,虽然蛋白质是重要营养物质,在体内发挥多种功能,但蛋白质被充分利用后会剩下叫做含氮废物的残渣,主要就是我们体检报告中常见的尿素氮和肌酐。这些含氮废物在体内堆积会毒害多个重要器官,需要通过我们的肾脏及时排出体外。

    在肾脏中有上百万个肾单位负责此事。一个肾单位由一个肾小球和一个肾小管组成,小球将含氮废物等毒素从血液中过滤出来,再经过肾小管重新回收尚有用的物质并吸水浓缩,形成最终的尿液,把这些含氮废物通通排出体外。

    但是,在慢性肾脏病影响下,能够正常工作的肾单位数量大大下降,肾脏的排毒能力大大减低。如果此时还像以前一样随意吃蛋白质并产生较多的含氮废物,可能会导致含氮废物在体内堆积,损害全身健康。所以说,低蛋白饮食不仅能减轻肾脏的工作负担,还能减少含氮废物的产生,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最该坚持的饮食方案。

 

那低蛋白饮食具体如何实践呢?

    首先,要优先选择吃优质蛋白。优质蛋白的氨基酸模式更接近人体必需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推荐多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包括富含优质动物蛋白的鸡鱼瘦肉、牛奶和鸡蛋以及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的黄豆、豆腐和豆浆。

    其次是吃多少?目前的研究认为,对于早期慢性肾脏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8克。

    结合大家的饮食习惯,简单归纳了这篇《1234养肾食谱》:1个鸡蛋、半块豆腐;240ml 两种饮品(牛奶或者豆浆);3指宽长,3种肉类(鸡、鱼、瘦肉);从中选4份凑1两。就是说,对于60公斤的早期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每天可以从上述7份优质蛋白食物中选取4份,所包含的优质蛋白量在一两左右,大概就是一天推荐摄入的量了。当然,大家也可以依据自身体重,灵活地增加或减少1-2份优质蛋白食物。

    最后,希望广大肾友能坚持低蛋白饮食,灵活运用《1234养肾食谱》。新的一年祝大家肾强体壮、肾清气爽、肾气十足、肾彩飞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