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手机刷多了易得“手机脖”,快一起来做颈椎保健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8 15:34:30

    你知道自己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是多久吗?大数据显示,国人每天花近6小时玩手机,而95后更是8.33小时。欧洲脊柱协会在2017年发表声明称:“手机脖”正成为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当我们沉浸在手机带给我们便捷与快乐的同时,我们却完全忽视了该如何预防“手机脖”这件小事。

长期低头看手机对颈椎的危害有哪些?

    研究发现,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随着低头(前倾)角度的增加,颈椎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当低头大约60°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颈椎就要承受27公斤以上的重量。如果长期低头看手机,颈椎承受负荷增加,久而久之会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出现颈项部不适、疼痛、僵硬,以及头痛、头昏......等表现。

那么,如何预防“手机脖”呢?

一.正确的使用手机:

    使用手机时尽量不要低头,可以抬高手机的位置,减少头部前倾的角度,尽量平视手机,这样可以避免低头,减少颈椎的负担,另外,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半个小时左右活动一下身体,换个姿势。

二.常做颈椎保健操:

1.仰头望掌

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双手上举过头,并做抬头动作。拉伸部位:手臂内侧、腕屈肌、三角肌后部、背阔肌、大圆肌

2.环肩回旋

双手放于肩上,向前后旋转,活动肩关节。活动部位:肩关节

3.颈项争力

一手摸对侧肩膀,头部向同侧旋转,牵拉,左右交替进行。拉伸部位:胸锁乳突肌

4.背手压颈

一手置于背后,另一手搭对侧头部,向同侧牵拉,左右交替进行。拉伸部位:斜方肌、斜角肌

 

三.颈部按摩

1.按揉风池:

定位: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相当于耳垂平齐。

方法: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附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地按揉20~30次。

2.按压肩井穴:

定位: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前直对乳中。

方法:以左(右)手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20次,两侧交替进行。

3.按摩大椎穴:

定位:位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方法:用左(右)手四指并拢放于上背部,反复按摩大椎穴(位于后颈部颈椎中最

大椎体下方的空隙处)各20~30次,至局部发热为佳,两侧交替进行。

4.拿捏颈肌 :

方法:将左(右)手上举置于颈后,拇指放置于同侧颈内侧,其余四指放在颈肌对侧,双手用力对合,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

    切记如果在进行颈椎保健操与穴位按摩过程中出现头晕情况请暂停,并询问医生行系统治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