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在胎儿时期就埋下种子的“痴呆”可以预防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8 16:09:30

    谈“呆”色变的今天,却很少有人了解痴呆的分类,大部分人甚至从没听说过“血管性痴呆”。事实上,血管性痴呆的发病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占所有痴呆病人的15% ~ 20%。很大一部分血管性痴呆(35% ~ 67%)是由脑小血管病(cerebral small vessel disease,CSVD)引起的。

1 什么是脑小血管病

    脑小血管病是指各种病因影响脑内小血管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影像、病理综合征。

    如果将人脑的供血结构比作一棵树,颈部大血管就是树干,脑小血管就是树的末端分支。这些分支直径在50-400μm,而我们的头发平均直径在60-90μm,也就是说这些脑小血管和我们的头发差不多粗细。脑小血管虽细,却是人脑最小功能单位的能量之源。

    尸体颈内动脉注入硫酸钡后的人脑冠状切片和垂直切片标本,显示脑白质及胼胝体的供血小血管

2 脑小血管病有什么表现

    脑小血管病早期多无明显临床症状(临床沉默期),但疾病却会在我们的大脑留下“印记”,如今通过先进的影像学检查,医生可以捕获到这些“印记”:脑白质高信号、腔隙、脑血管周围间隙、微出血和脑萎缩。随着年龄的增长,当这些“印记”足够多时,我们的记忆开始受到影响,患者出现认知障碍、甚至血管性痴呆。

各年龄阶段脑小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及隐匿起病的脑小血管病

左起:腔隙、脑白质高信号、脑血管周围间隙、脑微出血

3 脑小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脑小血管病的治疗主要是针对危险因素进行干预。除了年龄、遗传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外,目前已发现多种脑小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是脑小血管病最明确、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长期高血压不仅会引起大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引起小动脉管增厚变硬和渗出。同时高血压的变异性,也就是血压在24小时内的波动对脑小血管病的影响同样重要。

    其他报道过的危险因素还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慢性肾功能不全、高同型半胱氨酸 、 肥胖、房颤等。

    但上述常见的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并不能解释所有脑小血管病的发生及其严重程度。近期科学家们把目光转向出生时及童年时期的一些因素,结果表明:

1)出生体重越高,数十年后头颅磁共振上的腔隙越少、脑血管周围间隙越少。在这里出生体重反应的是孕期的压力及营养不良。

2)儿童时期的智商越高,成年后脑小血管病总负荷越低;儿童时期受教育水平越低与成年后脑内更多的微出血、更小的脑容量相关。

    这些有趣的发现似乎在告诉我们:脑小血管病的损害贯穿在人生命的全部过程。成年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幼年时期的受教育程度、甚至胎儿时期的应激及压力、都一一印记在大脑的小血管里!

    新年伊始,好多小伙伴晒出了新年愿望。记得也加一条:改正不良生活习惯,控制三高异常指标,捍卫大脑血管健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