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儿童意外伤害频鸣警钟 不可大意

2022-11-28 13:30:00

    防范儿童意外伤害,度过一个安全的童年,成为每个家庭的首要任务。儿童意外伤害每年导致20多万儿童死亡,近年来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严重儿童意外伤害可导致危及生命的各种并发症,也是儿童重症医学科常见的疾病状态。每次面对严重意外伤害的儿童,不难发现危险隐患就在你我身边,如何防范伤害需要家长警示和了解。

    坠落伤。大部分的儿童坠落伤都发生在家里,年幼儿童不可离开监护视线。因为坠落伤的发生可仅仅发生在瞬间。

    防范措施:勿将儿童玩具放置在家具的顶端;勿将家具置于窗边;学龄前儿童上下楼梯需有人照看;窗户需要有安全锁,关闭时必须确保是锁住的。

    烧伤/烫伤 烧伤/烫伤。可由于各种厨房用品,电器和化学品,甚至是洗澡水。

    防范措施:请勿让幼童单独留在浴室内;准备洗澡水应先加冷水,后加热水至合适温度;勿将锅具的手柄方向置于炉灶外面;给插座装上保护套;热水器加热温度调置42℃以下;将火柴打火机放置于儿童不易拿到处。

    汽车内伤害。很多车祸中儿童常常是最严重的受害者。合理的安全座椅可减少60%-70%的儿童车祸严重伤害。

    防范措施:4岁以下或18公斤以下儿童,乘轿车出行途中需用安全座椅;4岁-8岁或18-36公斤的儿童,在汽车内适用增高坐垫;安全带的水平部分:绕过并固定于下腹部/臀部水平;安全带斜挎部分:分别通过肩部-锁骨-前胸-腹部;13岁以下儿童不可以坐前排座椅;勿使用摩托车或助动车携带儿童;12岁以下不可自行骑单车上马路。

    溺水。溺水是儿童常见伤害死亡原因。年幼儿童溺水可发生于泳池、浴缸。

    防范措施:不要将年幼儿童单独逗留在浴缸、水池边;儿童在水上交通工具时必须穿上救生衣;建议5岁以上儿童学习游泳;不习水性的儿童必须在家长的严密监视中游泳。

    异物吸入。异物吸入可以是液体或是固体。严重的异物吸入可导致患儿窒息。

    防范措施:请勿给4岁以下儿童吃光滑、硬质的食物;学龄前儿童的食物必须确认各种动物骨头已经剔除;请勿在吃饭时逗乐儿童;请勿给3岁以下儿童小部件玩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