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女孩子从小爱穿男装 这是病吗?

2022-11-29 13:00:00

    “朱莉和皮特的11岁女儿正在接受荷尔蒙治疗,踏上成为‘他’的道路……”昨天,这则娱乐圈新闻炸开了锅。评论几乎一面倒地认为,父母简直“疯了”,这么小的孩子,对性别认知还未完全形成,身体器官尚未发育好,过早接受药物干预对身体有害。什么叫荷尔蒙疗法?小孩的性别认识产生了偏差怎么办?

    国内属常规治疗手段

    这则新闻大意是说朱莉的女儿从小喜欢男装,渴望变男孩。父母决定让她接受荷尔蒙疗法,并开始认真观察,最终决定是否要变性。新闻掀起轩然大波,影响力不输当年朱莉切除乳腺一事。不过,大部分网友表现出质疑和不解,“打那么多激素,对身体有害吗?”“难道不该等孩子成年后再决定是否要变性吗?”

    荷尔蒙疗法就是激素疗法,其实并不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邹世恩从他的专业角度介绍,妇科临床常用激素疗法,一般是用雌激素、孕激素来治疗疾病,调理内分泌。“更年期女性、卵巢早衰患者、原发性闭经患者、保胎的孕妇等,都会用到激素。”而新闻里说的跨性别激素疗法,是在女变男的跨性别者身上采用睾酮(男性荷尔蒙),在男变女的跨性别者身上采用雌激素来发展其想要获得的第二性征。“激素疗法对一些人作用明显,还有人则要因为情绪多变和一些生理的变化而倍受折磨。这种疗法可能需时数月甚至多年来才起作用。”

    性别不是你想变就变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吴晞说,中文“性别”这词的含义很含糊;英文里,从染色体、性腺、生殖器官这些生物角度定义的叫生理性别;自己认同的叫心理性别;周遭赋予的叫社会性别。不能接受出生性别的叫“跨性别者”。为什么有跨性别者呢?性的分化一方面由基因决定,还有部分由激素决定。临床上的确有患者,下丘脑一垂体一性腺(卵巢、睾丸)轴出了问题,要接受激素疗法。

    “跨性别者通常通过荷尔蒙疗法、外科手术等方式去改变身体,使身体尽可能符合他们的心理性别认同。”吴晞说,他曾接诊过两名需要接受激素疗法的患者,都是在国外做了变性手术,为了后续维持想要的性别特征,而通过药物手段进行干预。如今,流行文化、学术界不断改变着对跨性别者的看法,但在国内,跨性别激素疗法一般仅用于治疗疾病,对未成年孩子采取的非医疗目的的跨性别治疗,目前尚没有听说过。

    性别认知差异未必是病

    性别认同的形成非常复杂,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先天后天都会影响一个人的性别认同。但这方面的研究数据还太少。抛开新闻本身不说,生活中的确有喜欢穿男装的女孩及喜欢穿女装的男孩,他们可能只是性别认知焦虑,或者是家庭养育陋习所致,不一定是“病”。

    邹世恩认为,很多孩子小时候就会表现出性别焦虑症,家长最好先对小孩采取“观察式等待”,为他们提供友善的环境。很多儿童都曾对自己的性别感到过困惑,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在长大后会成为跨性别者。对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引导的做法,包括让孩子接受心理访谈,帮助他们正确对待“性别”这件事。

    吴晞认为,朱莉的女儿接受激素疗法,可能是想通过早点注射激素而改变生长发育时逐渐出现的第二性征,为今后变性做准备。但这种“任性”的做法尚有一定争议,因为很可能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害,诱发疾病。此外,如果要接受跨性别激素疗法、甚至变性手术,一定要接受专业的身心评估,确保患者是本人意愿,且头脑清醒,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