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女性更年期要慎防四种疾病缠身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29 14:30:00

    女性步入50左右,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身体会发生一些列的变化和不适:,失眠、燥热、出汗、体力下降、脾气变坏、程度不等的腰背痛、关节痛等骨丢失症状等等……这就是所谓的更年期。更年期的女性要预防哪些疾病呢?

    一、更年期骨质疏松

    更年期女性的骨量是在无声无息中丢失的。开始没有任何的征兆,大多数病人被“偷走”骨健康还不知道,所以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如果不注意预防和定期监测,会严重影响到更年期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发生骨丢失后最早出现的症状。疼痛常见于胸部和腰背部,并伴有关节酸痛、四肢酸麻、两膝酸软无力等症状。随着年纪的增长,特别是在60至75岁以后,骨量继续减少,骨脆性增加,骨折发生率明显增加。因此,步入中年的女性,已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绝经后的女性更应高度警惕。

    预防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包括:重视饮食营养及补充钙剂,加强运动防跌倒,经常沐浴日光,不吸烟、不过多饮酒和喝咖啡。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有骨质疏松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药物治疗。

    二、盆底障碍性疾病,压力性尿失禁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更年期妇女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可达50-80%。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盆底支持功能也逐渐弱化,尤其是分娩时造成的影响,已无法被机体代偿,逐渐出现咳嗽、大笑时尿液漏出严重影响了中老年女性的生活质量。

    大笑时漏尿叫“压力性尿失禁”。这种情况与盆底肌肉松驰及生育有关,在中老年女性中发病率非常高,对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如果漏尿不多,可以通过盆底肌肉训练的方法进行康复;漏尿比较严重时,可通过‘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微创手术解决问题,效果好,恢复快,且没有明显的伤口。

    三、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

    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病,尤其是绝经10年以上的妇女,容易反复发作。它与普通的阴道炎和尿道炎的发病原理是不同的,通常是由于女性激素水平低引起的,而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因此,对于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的预防治疗要在医生的评估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四、情绪疾病 抑郁、焦虑症

    女性到了45-55岁左右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主要由于工作和子女两大原因。这个年龄段正处于女性的更年期年龄及退休前的时间阶段,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尤其是职场上的女强人,退休后会出现失落感。在退休前,她们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掌声、喝彩声不断;可退休后,一切似乎化为乌有,从忙人变成闲人。这样的反差,使她们的心理上产生巨大的失落感,如果不及时调节,使人越来越意志消沉、情绪低下。

    除了工作的原因外,子女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女性到了45-55岁,她们的孩子几乎都长大成人,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不希望父母干涉。这时候妈妈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再需要她,自己在这个家中的价值也随之失去,从而产生一种孤独感和被遗弃感,这种情感体验容易使中年女性产生抑郁、焦虑不安的情绪。这种负面情绪如果长时间无法得到纾解,容易发展成心理疾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