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这个疾病会因剧烈运动诱发?病死率竟然还不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9 10:12:30

    你是否向往赛场上奥运健儿展现的力量之美?你是否羡慕荧幕上俊男靓女的好身材?又或者,你是否猛然发现只用过零星几次的健身卡快要过期,迫切想要物尽其用?慢着,在你劲头十足地踏上跑道,走上球场,潜入泳池之前,我们不妨先来聊聊横纹肌溶解症。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横纹肌。人体的肌肉组织包括平滑肌、骨骼肌、心肌,其中后两者并称横纹肌。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横纹肌细胞破坏和崩解,从而使得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细胞内成分进入血液循环,引起人体内环境紊乱,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虽然大家平日不常听说,但事实上横纹肌溶解症的病死率高达8%-18%,合并肾脏损伤时,病死率还将进一步升高。故而,它确实是值得引起我们关注的疾病。

 

诱发因素有哪些?

    诱发横纹肌溶解症的因素很多,既包括某些物理因素,如在地震等灾害中肢体受到重压、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及高温潮湿的作业环境等;也包括另一些非物理因素,如某些降脂的药物,洗虾粉之类的毒物,流感病毒或肺炎球菌造成的感染等。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体育锻炼,追求健康体魄,矫健身形值得肯定,但操之过急,期待短期通过超量训练快速获得“马甲线”,就是不为自身健康着想的“踩雷”行为啦。如今高强度运动诱发横纹肌溶解症的新闻屡见不鲜,应当引起重视。

 

如何识别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以下几类人要尤其当心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1)平时不常锻炼,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的人

(2)高温酷暑等恶劣环境下,参加繁重体力劳动、过度体能训练的人

(3)从事马拉松、举重、健美等高强度运动的专业人员

 

    三大表现尽早识别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你也可以!运动后,如出现以下症状,则需警惕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

(1)局部症状:受累肌群疼痛、肿胀、压痛、肌无力

(2)全身不适:乏力、发热、心动过速、恶心、呕吐等

(3)肾脏损伤相关表现:酱油尿(肌红蛋白尿)、尿色素管型、少尿、无尿及氮质潴留。

概括一下,记住“肌痛、乏力、酱油尿”,这就是横纹肌溶解症的三大典型表现。

 

    倘若考虑自己已经发生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及时就医,切莫慌张着急。临床上,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的治疗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六方面:

(1)卧床休息,避免肌肉活动受压,脱离高温酷热环境

(2)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出入液量

(3)充分补液治疗

(4)适度碱化尿液

(5)必要时血液净化治疗

(6)治疗骨筋膜室综合征等并发症

 

科学运动,远离横纹肌溶解症,四项原则勿忘记:

(1)运动适量,循序渐进,一天一个小目标,慢慢来

(2)在舒适宜人的环境中运动,避免高温酷暑

(3)运动时,少量多次、充分及时补充水、电解质及维生素

(4)运动过程中及运动后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切莫大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