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从“淋漓不尽”到“淋漓尽致”,排尿不畅的小毛病竟然“上头”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9 10:43:30

    老王这段时间,尿频得厉害,不是在上厕所,就是在上厕所的路上。之前看过医生,说是前列腺肥大引起的。考虑到手术有风险,老王选择吃药控制。不过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加上老王自己内心里对吃药有点抗拒,就给医生的医嘱打了“折扣”,药先是减量,之后就吃吃停停,最后就干脆停了。这不,这段时间没按时吃药,老王尿频越发严重,起夜次数也多了起来。

    这天老王起夜回来,突然打了个哆嗦,上下牙就开始不自觉地打架。他本想忍到天亮,让老伴好好睡,但架不住一阵阵的寒意涌上来,只好唤醒老伴帮忙找了感冒药吃。

    可这一烧,就连着烧了好几天,天天都能到38.5℃,还头疼腰酸。第四天晚上,老王打寒颤打得像筛糠一样,体温直奔39℃,老伴吓坏了,叫了个120直奔急诊。

    到了医院急诊,医生给老王查血验尿还拍了CT,说血炎症指标高、尿里有很多白细胞,应该是尿路感染,给开了消炎针挂水,因为知道王老伯有前列腺增生的毛病,还加了改善前列腺症状的药。老王感觉发烧后稍微动动就喘得不行,但是吊水要连续吊3天。每次出门,老王都感觉像是长征过草地。3天下来,老王的发烧确实好些了,但头痛却越发厉害了,怎么尿路感染还会头痛呢?

    急诊医生也觉得很蹊跷建议他们得找个专家好好查查。经医生的推荐,王老伯来到中山医院感染病科潘珏教授的专家门诊,但他自己心里有些没底:这次感觉生的是个疑难杂症,不知得搞多久,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好……

    和想象中不苟言笑的高级专家不同,潘教授人很和气。她一边问诊,一边翻阅了老王急诊的各项检查报告,“老先生,你这尿路感染肯定是有的,经过治疗尿常规已经好多了,但是急诊的CT看到左边肾脏有个病灶,到底是囊肿还是脓肿,平扫上看不太清,最好做个增强CT或者MRI;发烧本身呢会引起头痛,一般来说要好一起好,你这个头痛有点不一样。得再查查,要不住院吧。”

    入院后,医生给老王安排了抽血和肾脏MRI检查,发现血炎症标志物比之前明显升高,MRI上发现左侧肾脏有个囊性病灶,考虑肾脓肿。但是肾脓肿并不能解释他越发严重的头痛。

    医生判断可能是尿路感染早期没控制,继发血流及中枢感染,引起头痛;也有可能是在其他引起头痛的疾病比如风湿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的基础上,免疫力明显下降,继而出现尿路感染。

    首先要尽可能明确尿路感染和肾脓肿的病原体,并且针对最可能的罪魁祸首进行经验性治疗;同时要等待其他检查结果排除这些引起头痛的基础疾病,可能还得做个头颅MRI和腰穿排除感染蔓延到中枢的情况。

    由于老王的尿常规已经转阴,尿培养阳性的概率不大,入院第二天,医生直接给老王安排了肾脓肿的穿刺,一方面引流脓液减轻症状,另一方面抽出脓液可以明确感染病原体,让以后的治疗有的放矢。

    老王的肾脓肿中抽出了灰红色的脓液,细菌培养不负众望,很快就报告了大肠埃希菌(这是尿路感染里最常见的细菌),这和同期回报的血病原基因测序的结果完全符合。由于这株菌不太耐药,潘教授给老王降级了抗生素。

   看来,老王的发烧,是由于尿路感染上行引起肾脏脓肿,细菌播散入血引起的没错了。

  “老王,用了药感觉怎么样呀?”

    “啊潘教授来查房啦!我昨天没发烧,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头痛也不会一直发了,但是吧,我还是觉得吧,就像……就像孙猴子被唐僧念‘紧箍咒’的那种感觉。”

    “哦……那就是……头胀?”

    “对对就是这样。我也说不好,还是潘教授会总结。”

    “你说的这个症状很重要。咱们的头颅MRI约到了今天下午。你别害怕,有什么问题尽管告诉我们。”

    下午,老王的头颅MRI上只显示了一点缺血梗塞,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般不会引起老王所说的症状。

    虽然头颅MRI没有看到特别的异常,但考虑到老王的病情,还是不能排除泌尿系感染蔓延到颅内的严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个腰椎穿刺明确下。

    平常,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是浸泡在脑脊液里的,通过化验脑脊液,可以看出脑和脊髓有没有疾病。而腰椎穿刺就是从腰椎的骨头缝里进针,进入椎管,抽出里面的脑脊液的过程。这个检查听起来有些吓人,老王对此很是害怕。在医生和护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以及日夜不断的“紧箍咒”的折磨下,老王终于松口了:“我同意做腰椎穿刺”!

    腰椎穿刺的过程还算顺利,没有老王想象的那么可怕。做好穿刺。老王深深舒了一口气,但是医生们明白,真正的关键步骤——脑脊液检查才刚刚开始。

当天上午,脑脊液微生物涂片阴性;

当天下午,脑脊液初步的常规和生化检查,显示感染征象;

第二天,脑脊液微生物培养没有阳性发现;

第三天,脑脊液病原基因测序结果报告:大肠埃希菌!‍‍‍‍‍‍‍‍‍‍‍‍‍‍‍‍‍‍‍‍‍‍基因检测果然很灵敏!

案子破了!

    肾脓肿、血液、脑脊液都是同一个病原体,完美解释了老王发病的来龙去脉:俗话说:流水不腐。老王有前列腺增生,小便排出不畅,就容易“腐”,也就是细菌繁殖,导致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引起尿频尿急的症状;但这和前列腺肥大的症状差不太多,没有引起重视,加上受凉免疫力下降的因素,老王的感染扩散到肾脏,引起肾脓肿,再进一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了颅内,引起了腰痛、发烧和头痛这一系列的症状。

    老王听了他的病情分析,后悔得直拍大腿。他的老朋友们好几个都有前列腺肥大,多多少少都有些尿频尿急的症状,谁都没太放在心上,谁能想到,这病还能“上头”呢?!

    明确了诊断之后,接下来的治疗也就明确了。针对性的药物用药2周后,老王的腰痛和头痛都逐渐改善;加上控制前列腺肥大的药物,老王解小便时的“淋漓不尽”终于慢慢变成了“淋漓尽致”。医生给他复查腰椎穿刺,脑脊液各项指标明显好转。

    但颅内感染的疗程远比普通的尿路感染长,老王得用满6周的药才行。直到现在,老王的疗程还没结束:有了这次的教训,他再也不敢把医生的嘱托“打折扣”了。

 

医生提醒

● 什么是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通常伴随有菌尿和脓尿。尿路感染根据感染部位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分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下尿路感染表现为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还有膀胱区或会阴区不适及烧灼感;上尿路感染除尿频尿急尿痛之外,会出现腰痛、寒战、发热等。

● 哪些人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1. 尿路梗阻: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肿瘤等可导致尿液积聚,细菌不易被冲洗清除而在局部大量繁殖。

    2. 性别:女性尿道短而宽,距肛门近是女性发生尿路感染的重要因素,性生活可将尿道口细菌挤压入膀胱引起尿路感染;绝经后女性因刺激素分泌减少易引起尿路感染。男性包茎、包皮过长是男性尿路感染诱发因素,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尿路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

    3. 医源性因素:如留置导尿管、经尿道的检查或治疗。

    4. 泌尿系结构异常:肾发育不良、肾盂输尿管畸形、多囊肾等。

    5. 机体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使用免疫抑制剂、艾滋病等。

● 尿路感染处理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1. 复发性感染,特别是在六个月期间经历两次或两次以上尿路感染或一年内经历四次或四次以上尿路感染的妇女。

    2. 引起急性或慢性肾脏感染(肾盂肾炎)引起的永久性肾脏损害。

    3. 出现病情加重,如继发血流感染、引起尿源性脓毒症,播散至其他部位等。

●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扩散?

    1、早诊早治。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尿色浑浊血尿等症状时,尽早就诊,完善尿常规和尿病原学检测。

    2、尽早去除相关危险因素。解除引起尿路梗阻、尿流停滞与反流的解剖学异常因素如泌尿道结石等。

    3、反复发生膀胱炎的患者可以采用抗生素预防,但使用抗生素可能导致病原体耐药等问题,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若尿路感染迁延不愈,需要明确是否存在耐药菌感染、泌尿系特殊感染如结核感染,甚至泌尿道肿瘤等情况。常规治疗下,他们的治疗反应均欠佳,且均可能出现全身扩散的情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