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前凸后翘”原来是骨盆前倾?如何自测和改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9 11:08:30

    可能很多人都想要拥有像女明星一样的“蜜桃臀”,可是,你的臀是真的翘吗?还是拥有看似很完美的翘臀,可是整个人却是向前倾的,甚至还有小腹突出,小心了,你可能是骨盆前倾了!

什么是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又叫下交叉综合征,是由于躯体前后肌肉力量失衡(竖脊肌、髂腰肌KO核心肌群)从而引起骨盆向前倾斜的一种病态现象。

 

骨盆前倾的常见表现有:

1. 腰痛:由于骨盆旋转,脊柱生理弯曲改变,腰椎承受压力变大,同时脊柱在腰椎的部分过度牵拉,从而导致腰酸背痛。

2. 小腹突出:腰椎前凸,继而小腹隆起,这也是很多人明明不胖却一直有小肚子的原因。

3. 膝超伸:由于重心改变,大腿后侧肌肉紧张,从而引起膝超伸,不仅影响外观,久而久之对膝关节的伤害也不容小觑。

4. 平躺困难:睡觉时很难平躺在床上,需要通过弯曲双腿或者侧躺才能缓解,这也是骨盆前倾的常见症状之一。

 

骨盆前倾的危害

影响美观,骨盆前倾会引起小腹突出,膝超伸等,久而久之,身材走样。

导致脊柱退行性变,由于脊柱生理弯曲改变,肌肉力量失衡,会更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的发生。

引起盆腔器官功能障碍,骨盆前倾会引起胃肠、子宫、卵巢等脏器形态改变,继而影响其功能,导致便秘、痛经等不适。

 

骨盆前倾如何自测

找一个平整的墙面,自然站立,将头、肩、臀部及脚跟贴于墙面,用手粗测腰与墙面的距离。

●正常人腰与墙面的距离可以容纳手掌

●骨盆前倾的患者腰与墙面的距离可以容纳拳头

 

骨盆前倾如何改善

1. 避免久坐

    “腿一翘,茶一泡,磨一磨,拖一拖,拖到下班就解脱。”你可能是暂时解脱了,可是你的腰椎解脱了嘛?我们不仅工作的时候需要坐,多数人下班回家也要坐,久而久之,我们的肌肉就会越来越僵硬。继而容易产生骨盆倾斜、脊柱侧弯等危害。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减少坐的时间,并且不要连续久坐,每隔45分钟左右起来活动活动筋骨,尽量减少久坐带来的危害。

2.纠正不良体态

    坐着的时候,尽量坐在椅子靠后的位置,保持腰背挺直,小腿垂直地面,不要弯腰或探头。站立时,挺胸抬头,核心收紧,双眼目视前方。

3.放松紧张肌群,强化薄弱肌群

    放松髂腰肌:保持背部挺直,一侧腿向前弓步,另一侧腿向后伸,膝盖贴于地面,感受大腿的拉伸,每次30-60s,每组5-10次。

维持20-30s,每组5-10次。

臀桥:双脚支撑地面,用臀部及大腿后部的力量将肩、髋、膝抬成一条直线。发力时呼气。保持30-40s,每组10-15个。

卷腹:双腿弯曲平躺于地面,腹部发力将上半身抬起约45°,注意脖子不要发力。维持20-30s,每组10-15个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