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频道

分享
健康频道

滴!收好你的如厕宝典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022-11-29 11:46:30

    说起上厕所,你会想到什么?是飞流直下三千尺,还是幽咽泉流冰下难?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还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努力过却始终没有结果,漫长等待换来颗粒无收。忆往昔粪土岁月,那是怎一个愁字了得?我想,拿着手机的你或许和我一样,也有这方面的困扰。

    那么,你知道一个人一生有多少时间用于上厕所吗?据WTO,也就是世界厕所组织统计,如果一个人寿命按75年来计算,每天上4-6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那么一生中约有2~3年的时间在厕所里度过。而对于女性,这一时间会更长。

    但同时,厕所又是家中风险系数最高的地方,"一蹲一冲”之间,意外情况时有发生。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研究数据证实,美国每年大约有23.5万人因为在厕所里发生意外而被送往急诊。而在我国,厕所是急救人员最常出入的救援地点……

 

常见的厕所意外

用力排便致心梗:

    北京安贞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发现,心室游离壁破裂是急性心梗后发生的一种致死性并发症,其主要诱因中,用力排便占比最高。用力排便时腹压升高,伴随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随之增加,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和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

排尿太快诱晕厥:

    而憋尿太久后突然排尿,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另外一边,膀胱排空过快,也会促使血压降低、心率减慢,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诱发排尿性晕厥。

过急起身会头晕: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果蹲厕时间过久,在排便结束后快速起身,也容易诱发短暂性脑缺血,进而引起头晕、眼花等症状。

潮湿地滑易摔倒:

    还有研究显示,卫生间内最易滑倒的时刻就是走出便池的一瞬间,受伤比例可占到总数的9.8%。很多老人跌倒后容易出现骨折,而本身就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会因猝不及防的摔倒而诱发心绞痛。

    哈佛大学遗传学家加利·拉夫昆表示,现代卫生公共设施——害!也就是厕所系统,它的完备,使人类寿命延长了20年。在诸多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中,厕所是最大变量。那么,怎样让上厕所变得更安全?又怎样解决你我“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亘古难题?

 

安全如厕,3组数字要记好

10分钟:

    目前,临床上已经证实长时间如厕与痔疮的因果关系。如厕时间的延长还会诱发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对我们的颈椎和腰椎也不友好。所以,每次如厕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如果超过10分钟还没排出来,也不要强求哦~

2种设备:

    坐便器旁和淋浴喷头侧面都应设置安全扶手。如果家中有老人和小孩,卫生间内还可以铺设防滑地垫,以降低头晕和摔倒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2-3次:

    厕所空间狭小,密闭潮湿的环境中有着较多的氨气、氯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我们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晕厥。所以,应保证厕所每日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说完如厕的安全问题,我们再来说说,如何才能让这件和国民,生活密不可分、健康息息相关的小事变得顺畅而又美好。

顺畅如厕,3个妙招不可少

排便角度一百一十度:

    当直肠肌与直肠所形成的肛肠角角度越大、直肠越陡直,排便就会越为顺畅。坐着的时候,肛肠角约为80°-90°,而蹲着的时候,肛肠角可达到100°-110°。所以,蹲便对排便进程更为“友好”。虽然如此,你可以在坐便时,上身微微前倾,脚下踩个小板凳。试试看,达到的效果和蹲便不相上下哦~

坐上马桶放下手机:

    索尼公司一项调查显示:75.7%的智能手机用户沉迷于在上厕所时玩手机,而这一习惯会大大增加如厕时长。所以啊,如厕时就放下我们的手机,专心排便。如果感觉排便困难,可以用手按压左下腹以协助排便。

充分利用“黄金时机”:

    你知道吗?我们有两个排便的“黄金时机”。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一觉醒来,由躺变坐再到站,体位不断发生变化,肠道蠕动随之增多;而另一个是饭后的“胃肠反射”,进餐后食物刺激胃引起肠道反射,从而唤醒我们天然的排便反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两个排便的“黄金时机”,培养相对固定的排便时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