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

分享

欲与天公试比高 盘点刷新上海天际线的10个旅游地

乐游上海 2016-12-28 12:05:34

  每一个来到上海的人,都会被这座城市中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惊艳。它们拥有刺破苍穹的魄力,欲与天公试比高。

  那些不断被刷新的高度,丈量着上海发展的每一个脚步。那些凝聚着无数骄傲的穹顶,在历史的长河中,依然光芒万丈。

  龙华古寺

  公元977年 40.64米

  龙华塔建成于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在之后长达近900年的岁月中,稳居“申城第一高”的宝座。现在的龙华塔砖身和基础部分还是千年前宋朝遗物,塔身高40.64米,七层八角,内室为方形,底层高大,往上逐层收缩。每一层的飞檐翘角上,都挂有铸造精巧、古色古香的铜铃。微风轻拂,铃声悠扬,仿佛是历史的回音。

  地址:徐汇区龙华路2853号

  有利大楼

  1860年 45.75米

  有利大楼原名联合大楼,为美国有利银行所有,故称有利银行大楼。1860年,有利大楼成为上海第一高楼。1916年重建后,即为今日所看到的大楼,高度为45.75米。现为新加坡佳通私人投资有限公司。

  大楼整体仿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均衡对称的三段式立面,多处采用豪华的巴洛克风格的旋涡型图案装饰。转角处顶部设计了一个塔亭,顶端有球形圆顶。这是公和洋行在上海设计的第一个作品,也是上海第一座采用钢框架结构的建筑。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4号

  海关大楼

  1893年 79.2米

  在有利大楼的“最高纪录”维持了33年之后,上海海关大楼横空出世。1893年竣工后,以总高79.2米“统治”了上海的高度。这里铭刻着中国海关的近代史,歇山顶、正檐翘角、哥特式方形钟楼……都诉说着历史深处的屈辱和沧桑。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3号

  沙逊大厦

  1929年 77米

  沙逊大厦是英资投资兴建的一幢10层大楼(局部13层),总高77米,是当时外滩最高的建筑物,现在成为了和平饭店北楼。沙逊大厦最引人注目的是顶部19米高的墨绿色方锥体,采用的是当时美国流行的芝加哥学院派的设计手法,它标志着外滩开始从新古典主义,向装饰艺术派的转变。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20号(南京东路口)

  百老汇大厦

  1934年 77米

  比沙逊大厦晚5年出现的百老汇大厦,也是以总高77米俯瞰上海滩。因身傍百老汇路(今大名路)路口,外白渡桥的北侧,故名百老汇大厦。这是一幢早期现代派风格的八字式公寓结构,简洁明朗的装修风格,气势宏伟。副楼又名“浦江饭店”,接待许多国家元首及中外游客。

  地址:北苏州路20号

  国际饭店

  1934年 83.8米

  1934年落成的上海国际饭店,拥有24层大楼,地面以上高83.8m,是当时全国乃至亚洲最高的建筑物,并保持“远东第一楼”纪录半个世纪之久。历史上的国际饭店是名流汇聚之所,1949年之前宋美龄、张学良、陈纳德等都是常客。不少名流学者为饭店留下的诗、书、画作品,成为饭店的传世之宝。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170号

  中苏友好大厦

  1955年 110.4米

  这幢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在上了一点年纪的上海人心里,至今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这是当时的“苏联老大哥”派专家帮助上海设计兴建的第一幢展览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苏友好大厦是上海的一个制高点。在那个时期,上海建筑界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楼宇的建造高度,不能超过苏联老大哥这颗熠熠闪耀的金星。110.4米这个高度,正是塔尖五角星离地的高度。

  地址:静安区延安中路1000号

  东方明珠

  1993年 468米

  东方明珠之于上海,毫不亚于自由女神像之于纽约。它犹如一串从天而降的明珠,散落在黄浦江畔。它以468米的高度成为上海第一高塔,以后更是凭借塔内的太空舱、旋转餐厅、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等景观和设施,被列入上海十大新景观之一。

  地址:黄浦江畔(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金茂大厦

  1999年 420.5米

  6年后,同样坐落于陆家嘴的金茂大厦平地而起,建筑高度420.5米,是当时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摩天高楼。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是目前国内最高最大的观光厅,荣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两台每秒运行9.1米的垂直升降电梯,一次可乘载33位旅客,只需45秒钟可将游客从地下一层直送88层。

  地址:浦东世纪大道88号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2008年 492米

第一页

  在日新月异的上海,1995年由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主导兴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2008年正式竣工。

  地址: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00号1座

  上海中心大厦

  2014年 632米

第一页

  上海中心大厦——632米。上海中心大厦整体结构呈弧线上升,与周边420.5米的金茂大厦,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共同构成了世界罕见的摩天高楼奇观。

  地址: 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479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