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

分享

17号线全线结构贯通 上海最西端东方绿舟站首次亮相

上海电视台 2016-12-30 11:00:20

  轨交17号线东起虹桥火车站,西与江浙两省交接,串起青浦城区、淀山湖新城,堪称上海青浦区的轨道交通大动脉。经过2年的辛苦奋战,申城西部最远的轨交站点东方绿舟站实现结构封顶,首次亮相,同时,漕盈路青浦站下行线盾构机进洞并完成清理工作,这标志着17号线顺利实现全线结构贯通。

  这个盘踞在高架上的二层岛式建筑就是轨交17号线东方绿舟站,长达145米,宽约21米,犹如一个长条形的水泥盒子,毗邻东方绿舟、沪青平公路南侧。镂空的预制装配式外挂墙板状如水滴,局部区域已经抹上了绿色的样板涂色,与东方绿舟交相辉映。外墙采用了工厂化生产的预制件,经过肌理造型,较传统现浇混凝土更加美观、安全。

  目前,东方绿舟站整个结构已经全部封顶,吊装工作将在年内完成,同时,内部装饰、机电系统设备安装也已经入场。站厅层内,设备用房、电梯设施已经初具雏形,二楼站台层,工人正在对上下行轨道铺设做最后的冲刺。

  为了配合列车上线试车,17号线东方绿舟站预计将在明年3月底完工。

  12月29日上午,同样是17号线,位于漕盈路青浦站下行盾构机接收井内,作业人员将包裹在盾构机机体上的最后一层泡沫混凝土凿除清理完毕,这标志着轨交17号线顺利实现全线结构贯通。由于此次盾构进洞位置处于地下砂性土承压水层,施工方首次在上海采用了盾构在泡沫混凝土内的施工工艺,盾构进洞时,可在密闭的保护罩内按正常掘进进入接收井,这种闷推的方式,既满足了施工需求,又能确保工程安全。

  根据计划,17号线将在明年年底开通试运营,新列车将在春节前到达上海。目前,13座车站轨道铺设已经完成约40%,装修和安装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将重点推进车站出入口和周边地块的开发结合工作,以及机电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

  而17号线的建设只是总共216公里轨交新线中的一部分,目前共有5号线南延伸,8号线三期,9号线三期东延伸,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三期、14号线、15号线、以及18号线一期正在动工建设。其中8号线三期、9号线三期、17号线实现土建施工收尾,5号线南延伸、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三期进入土建施工高潮,而14号线、15号线以及18号线已经投入全面开工建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