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图片

分享
侬好上海

这17项珍贵的上海记忆遗产,你是否知道 ?

上海发布 2020-08-17 07:50:51

    上海是中国近代化、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地标,拥有丰富的档案文献遗产,亟待保护与开发。迄今为止,已有17项珍贵档案入选第一、第二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见证了历史变迁与时代发展的上海记忆遗产。

    01

    《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

  《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现存于上海市档案馆。计文献1册,形成于1920年,系国内最早的中译本,译者陈望道。该版本稀珍鲜见,初印1000册,是研究共产主义在国内早期传播发展的珍贵史料。该件文献于2003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02

  江南机器制造局档案

  江南机器制造局档案,现存于上海市档案馆。计档案、文献共90卷,起止年代为1851—1933年,大部分形成于江南机器制造局初创时期。翔实反映了江南机器制造局诞生及早期生产、运作的过程,是研究洋务运动及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的珍贵史料。该组档案于2002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1 2 3 ... 9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