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图片

分享
侬好上海

沪抽查83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 这5批次不合格

上海发布 2020-10-10 09:59:44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对本市生产、销售的非医用口罩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产品83批次,其中生产领域41批次,流通领域32批次,电商平台10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5批次,合格率为93.9%。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颗粒物过滤效率(PFE)、pH值、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断裂强力。详见↓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15979-2002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等标准要求,对细菌过滤效率(BFE)、颗粒物过滤效率(PFE)、通气阻力、微生物指标、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处断裂强力、鼻夹长度、甲醛含量、pH值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抽查不合格5批次产品中,涉及颗粒物过滤效率(PFE)、pH值、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断裂强力3个项目。

  2020年上海市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

  注:排名不分先后。

  颗粒物过滤效率(PFE)和细菌过滤效率(BFE)

  一般来说,口罩过滤性能主要由中间层的滤料——即现在常用的熔喷无纺布决定,它轻薄、透气性好,同时能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和细菌。导致口罩过滤效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口罩中的滤层不达标导致。口罩的颗粒过滤效率和细菌过滤效率的指标越高,阻断病毒、细菌传播的性能也就越强。

  pH值

  健康皮肤的表面呈弱酸性。当口罩pH值超标,就会破坏皮肤的弱酸性物质,致使人体皮肤受到刺激而引起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断裂强力

  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处断裂强力是指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牢度。口罩作为防护外界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内的主要屏障,口罩应该能够紧密且牢固的遮盖口鼻以及下颌。断裂强力不合格,会将使用者立即暴露出来,带来安全隐患。

  市市场监管局以KN95等级的口罩和熔喷布为重点,针对抽检防尘口罩、日常防护型口罩、一次性平面口罩、儿童口罩等各类产品,全面开展非医用口罩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基本覆盖市面全部产品类型,检测项目基本覆盖产品全部核心指标。同时,通过发布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督抽查公告,向社会公示监督抽查结果。加大不合格产品处罚力度,依法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和执法工作。采取生产企业采取集体约谈等措施,依托权威技术机构开展专项质量分析,帮助企业深入查找质量控制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对本市生产、销售的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

  ​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