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侬好上海

电动自行车拼装、加装、改装有何危害?答案在此!

上海发布 2020-11-13 12:15:29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说,为了提升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和续航里程,部分用户违规对其进行改装改造。那么,哪些行为属于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改装有什么危害?如何正确选购电动自行车?来看这4个权威问答↓

  问

  什么是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禁止单位和个人从事下列行为:

  (一)拼装非机动车;

  (二)在非机动车上加装动力装置、车篷、座位、高分贝音响;

  (三)更换非机动车动力装置或者改变排气装置的尺寸;

  (四)拆除或者改动非机动车消音、限速、尾气处理装置;

  (五)其他影响非机动车通行安全的加装、改装行为。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销售商,都严禁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或销售、使用拼加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问

  可以将原装48V电池更换为60V及以上吗?

  经营者往往根据用户追求跑得快、续航远的需求,将48V电池改装为60V甚至更高电压的电池。但是现行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中规定,电池标称电压应该不大于48V。

  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更换大于48V的电池属于加装、改装行为,驾驶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规处罚。

  问

  电动自行车拼装、加装、改装有什么危害?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8条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但是,部分改装电动自行车行驶时速超过40公里,大大高于自行车但又明显低于汽车,不管是与机动车还是与其它非机动车都存在较大速度差,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很多车主为了增大续航里程,提高行驶速度,违规加装60V,甚至是70V的超标蓄电池,此类超标蓄电池绝大多数是由残次、废旧电芯拼装而成,缺少必要保护配件,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在非机动车上加装车篷,会遮挡视线,遇大风易导致车辆失去平衡;加装后车身变宽占用路面容易对过往行人造成剐蹭事故;发生交通事故伞蓬很有可能会刺穿驾驶人的心脏或颈部,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问

  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电动自行车?

  一要认准3C标志。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3C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清或无3C标志的产品。

  二要比对车辆信息。认真阅读说明书,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重点是要查看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零部件是否与CCC证书、合格证信息一致,配套附件是否齐全。

  三要正规渠道购买。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较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购买车辆,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

  提示:一般电池内都是酸性化学物质,经改装后,接线端子等往往会产生损伤,会导致电缆接线腐蚀加速而断开,此类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或者行驶过程中,原本的细电线要通过大电流,电路就会变得不稳定,很容易出现短路,从而导致电动自行车引发自燃甚至爆炸。提醒广大的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或租赁电动自行车,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