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便民】学生票优惠次数、票价怎么算?来看解答!
侬好上海

学生票优惠次数、票价怎么算?来看解答!

上海发布 2020-12-22 16:13:46

  购买学生票须符合哪些条件?学生优惠票价是怎么计算的?购买学生票坐车需要换取纸质车票么?什么情况下学生票核验会不成功?来看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解答!

  Q

  购买学生票须符合哪些条件?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每学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学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转至下年使用。

  Q

  学生优惠票价是怎么计算的?

  普通旅客列车硬座享受半价优惠,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的7.5折优惠。

  公布票价在哪里看呢?以铁路12306APP为例。

【便民】学生票优惠次数、票价怎么算?来看解答!

  进入铁路12306APP首页,点击更多推荐。

【便民】学生票优惠次数、票价怎么算?来看解答!

  在出行向导里找到查票价。

【便民】学生票优惠次数、票价怎么算?来看解答!

  输入票价查询的出发地、到达地和出发时间,勾选公布票价后,点击查询即可。

  Q

  购买学生票坐车需要换取纸质车票么?

  铁路部门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学生在每学年首次乘车前,需要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资质核验,完成后,本学年内均可凭办理核验的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取票。

  但是,学生旅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需要随身携带购票身份证件、学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未办理或未通过核验的,将不予进站乘车。

  Q

  我可以购买联程学生票吗?扣除几次优惠次数?

  学生购买联程票或乘车区间涉及动车组列车的,可分段购票。学生票分段发售时,由发售第一段车票的车站在学生优惠卡中划销次数,中转站凭上一段车票售票,不再划销乘车次数。

  Q

  什么情况下学生票核验会不成功?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中存有学生的身份信息、乘车优惠区间及优惠次数,如果身份信息与购票证件不符或乘车优惠区间填写不规范,则核验不通过。

  Q

  搬家了,学生证区间可以改么?

  学生父母迁居时,经学校确认后,可以修改乘车区间,并在修改处加盖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

  Q

  学生票退票后,优惠次数是否返还?

  学生票退票后,将返还优惠次数;但购买联程学生票的,如仅退部分接续车票,不返还优惠次数。学生票退票手续费与成人票退票手续费规则相同。

  Q

  如何查询自己乘车区间和剩余优惠次数?

  学生优惠资质采集成功后,可登录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使用学生优惠资质查询功能查看优惠区间及优惠剩余次数。

  Q

  学生票要退票是怎么扣除手续费的?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注意: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