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年终奖的个税怎么交?详细解读和案例来了
侬好上海

年终奖的个税怎么交?详细解读和案例来了

上海发布 2020-12-22 16:13:46
  元旦将至,大家期待的年终奖也在路上啦!

    市税务局说,年终奖可按全年一次性奖金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什么是全年一次性奖金?全年一次性奖金又该如何计算?来看解读↓

  什么是全年一次性奖金?

  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上述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全年一次性奖金如何计算呢?

  目前,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和“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这两种计税方式:

  方式一: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年终奖的个税怎么交?详细解读和案例来了

  方式二: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提醒: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举个例子

  居民个人李明2020年12月从单位取得全年绩效奖金48000元,2020年全年工资120000元,不考虑三险一金,无其他所得收入,专项附加扣除12000元。如何计缴个人所得税?

  1.如选择全年一次性奖48000元单独计算:

  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48000÷12=4000(元)

  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

  全年一次性奖应纳个人所得税=48000×10%-210=4590(元)

  综合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120000-60000-12000)×10%-2520=2280(元)

  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4590+2280=6870(元)

  2.如选择全年一次性奖48000元并入2020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120000+48000-60000-12000)×10%-2520=7080(元)

  提醒:因为每个人工资薪金不一样,适用哪种方式计算出来的税额少,要具体计算分析喔,大家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