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侬好上海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周六试运营

上海发布 2020-12-24 13:56:07

  申通地铁集团说,轨交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均将于2020年12月26日(周六)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届时,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线路长度将增至729公里(10号线二期9.8公里,18号线一期南段14.5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430座(10号线二期6座,18号线一期南段8座),换乘车站增至59座。

  另外,12月26日起,5号线启用新列车运营图,5号线将实现4、6编列车混跑,乘客从莘庄站乘坐4编列车可直达闵行开发区站;同时,5号线既有段(莘庄站~闵行开发区站)同步恢复网络统一票价。

  计划在明年春节(农历新年)前,15号线将实现通车试运营。届时,15号线桂林路站暂不开通,列车将过站运行。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内完成15号线桂林路站施工建设,并将同步实现与9号线桂林路站换乘。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10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运营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为10号线一期工程的东延伸段,起于10号线一期新江湾城站,终点为基隆路站,经过杨浦区、浦东新区,运营线路长度为9.8公里,全线共设国帆路(地下站)、双江路、高桥西、高桥、港城路、基隆路(均为高架车站)6座新站,其中高架车站5座、地下车站1座,在港城路站可与6号线进行换乘。至此,10号线全线累计运营线路长度将达到45公里,运营车站37座。10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初期试运营后,将构建起虹桥枢纽、新天地、豫园、南京东路、五角场及外高桥保税区等重点区域的快捷交通走廊。

  通车即全自动开行,升级优化智慧驾驶模式

  在中国首条全自动地铁运行系统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此次10号线二期以及18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后均直接启用全自动驾驶模式,并较之前有了进一步的升级优化。

  一是全面升级了智能运维系统,可实现故障统一管理、智能诊断、智能分析、智能定位,并提供维护建议策略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了全线运营可靠度水平;

  二是信号设备可实现主备控制中心的无扰切换,同时具备远程重启功能,增强了信号系统设备故障处置能力;

  三是升级了车辆在线监测平台,具有更为丰富的监测及报警功能,可以远程在线查看列车运行状态,同时具备提供维护建议策略等功能;

  四是实现了正线与停车场的一体化管理,在正线设置休眠区,列车可在正线任一休眠区域内休眠、唤醒,以实现基于客流需求的列车灵活投放和运能调整。此外,还优化了吴中路停车场出入库路径,提升了吴中路停车场的出入库效率。

  简约不简单,极简装饰营造洗练风格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10号线二期工程装饰设计整体采用了简装风格,大气简约,从注重乘客使用感受、提高整体环境质量、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着手进行设计。通过结合建筑结构,充分利用空间,对综合管线、设施设备进行整合隐蔽,营造天花无管线的“极简”风格,有效地节省了装修造价,在展现建筑结构美的同时为后期运营维护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10号线二期着重对无障碍设施、便民服务中心、空调候车室、公共卫生间、车控室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加强人文关怀,做到功能合理、技术先进,给乘客创造一个便捷、舒适、优美的地铁环境空间。

  10号线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25至23:43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10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运营后,10号线北部的终点站由新江湾城站调整至基隆路站,10号线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25至23:43,其中航中路站首班车时间为5:30分,虹桥火车站首班车时间为5:25分;基隆路站作为新的终点站,首班车时间:基隆路站往虹桥火车站方向5:25;往航中路站5:30;末班车时间:基隆路站往虹桥火车站方向22:30;往航中路站22:25。(具体各站点首末班车时间请见图)。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10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初期,其新线段周五、周六暂不延时运营,原10号线延时运营的区段和延时末班车时间均不变。

  10号线二期(新江湾城站~基隆路站)双向运营间隔均为10分钟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根据运行计划安排,10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后,10号线全天开行三个交路,分别为:虹桥火车站~基隆路站、航中路站~新江湾城站、虹桥火车站~江湾体育场站。既有线段的运营间隔保持不变,10号线二期(新江湾城站~基隆路站)双向全天运营间隔均为10分钟。

  新老对接完美融合,10号线二期港城路站可与6号线换乘

重磅!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本周六起试运营!5号线4、6编列车混跑

  港城路站是10号线二期中唯一一座换乘站,该站与6号线港城路站相依而建,经设计改造,成为上海目前唯一的高架同层换乘站。此外,还增加了南侧出入口的设置,除进一步方便了潼港社区大量居民的出行,同时还可与高桥长途汽车站实现换乘,解决了长期以来南北不通的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