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侬好上海

00后了不起!零下20度消防员连着两天入水救人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1-13 08:35:51

  近日,济南市迎来剧烈降温,寒潮天气,最低温达零下20度。20岁的济南消防员张翱翔连续两日,跳入了刺骨的小清河中,挽救了两条生命。

  1月7日下午,济南市历城区黄台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电话称,“小清河北路,有人掉河里了。”一声警铃,消防员们迅速集合,迅速赶往现场,在前往现场的过程中,消防员们获悉,落水者是一位40岁左右的女性。


  救援人员观察发现,河岸与水面是完全垂直的,只有下水才能最快进行救援。“让我去吧!”见此情况,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黄台消防救援站战斗三班副班长张翱翔来不及多想,他急忙在腰间系上安全带,挂上安全钩,让队友在钩上拴好绳子,把他“卸”到了河里。


  水深大约有三四米,张翱翔引导着对方松开树枝,抓住绳索,用安全带绑住她,由岸上的队友们协力一起将落水者拉上岸。确保一切安全后,张翱翔才上了岸,“离开水里的一瞬间,非常的冷,几乎几十秒,头发上就结了冰。”整个水中救援过程大约用时五分钟。

  张翱翔表示:当时也没有害怕一心想救人,事发后没有告诉家人。家人通过其他渠道得知后既担心又为他自豪。

  稍缓和后,女子两次跪在餐馆的地上,感谢消防员救了她。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8点多,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黄台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孙亮再次接到指挥中心的落水求助,同样,一名男士落入小清河中,且情况紧急。“当天情况很复杂,正赶上早高峰。”孙亮说,在向小清河北路行驶时,路上堵车,前方私家车试图避让,却无路可避。

  此时,张翱翔已默默穿好救生衣,绑上安全带,即便没有命令,他在上车之初,便做好了下水的准备。“到达现场我们看到,男子离岸边有三四米的距离,身上斜套着热心人递来的救生圈。”孙亮说,一旦男子乱动,就可能不慎落水。

  情况紧急,张翱翔再次入水,清早的河水,极为冰冷,他试图游到男子身边,但却行动迟缓,他用脚借力于岸边,一使劲,游了过去。张翱翔发现,因为男子体形偏胖,且羽绒服被浸入了大量的水,因此安全带无法绑在他的腰上,最终,在刺骨的河水里,他费力用两股绳子绑在落水者的腰间,由岸上的热心人和消防员十余人合力将其拉上岸。此时,张翱翔已经浸泡在水里大约15分钟。

  张翱翔说,接下来,生活还会一如既往,“每时每刻,只要铃声一响,我一定立刻出发。”

 

  本文内容综合来源:海客新闻,千龙网,好看视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